最新新闻:

2021年广东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前瞻:区域产业布局分析(图)

时间:2020-11-28 17:50:27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广东省是国内最大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产业规模、企业数量、有效专利量等均居全国首位。据统计,2019年广东省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占全国30%以上,有效专利量4.4万件,约占全国17%,列国内首位;全省相关企业营收超900亿元,拥有10余家上市企业,年营收超1亿元的企业90余家、超1000万元的企业1000余家。

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链各环节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激光与增材制造材料、扫描振镜、激光器、整机装备、应用开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整个产业已成为驱动迈向“制造强省”的核心动力源泉。加快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广东省发布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

重点发展产业领域

根据《行动计划》,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全产业链上游产业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大模场光纤、高品质晶体、高端增材制造材料等专用材料和高功率合束器、光纤光栅、光隔离器、扫描振镜、高亮度芯片、激光加工头等核心零部件。

中上游产业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半导体激光器、万瓦级工业用光纤激光器、超短脉冲激光器、高亮度泵浦源、大功率电子枪、3D打印头等关键器件和数据处理、工艺规划与控制等专用软件。

中下游产业发展重点主要包括精密激光智能装备、增材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装备的研制。

下游产业发展重点主要包括推动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

未来,广东省将打造以广州、深圳为核心,以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地为重要节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成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园区5个以上,建设材料、器件、装备与应用基地10个以上,推动产业逐步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广州重点布局专用材料、精密激光制造、生物增材制造等领域;深圳重点布局激光器件、激光与增材制造装备等领域。珠海、佛山、东莞等地积极打造一批支撑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企业和配套载体,推进与其他领域的创新融合应用。

同时,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园区规划也已明确。其中,广州重点建设广州市3D打印产业园、深圳重点建设深圳激光谷产业园等,构建全省科技创新和市场应用核心区和引领区;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市重点建设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佛山南海3D打印产业基地、华南高能激光产业园、东莞激光谷产业园、中山科技创新园、华南激光谷产业园等,构建支撑产业链延伸及完善的重要基地。

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前景明朗。到2025年,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创新引领、结构优化的生态体系,稳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