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状况如何?多项成果亮相发布会

时间:2020-11-21 16:49:31来源:封面新闻

11月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专场成果发布会,发布多项5G+工业互联网重要成果。

封面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5G商用一年多来,已建设5G基站近70万个,终端连接数突破1.8亿,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总数超过3.2万个。全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成果。

发布会发布了系列行业报告,包括《2018-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优秀案例集》《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评估报告》《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与投资机遇研究报告》《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0》《面向煤炭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研究白皮书》《2020年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相关发布成果显示,2020年为政产学研用系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元年,我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良好,截至目前,全国近20个省市明确对“5G+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

分行业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覆盖航空、汽车、能源、矿业、港口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造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

值得一提,报告显示,以煤炭工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也在积极推进与“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届时,将突破采煤、掘进、生产运行及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变革,推动煤炭企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活动等带来深刻变革,《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我国制造业各细分行业已形成领军者、追赶者、探索者三大梯队特色发展格局。

在投资方面,相关研究报告提出,随着产业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加剧,工业互联网产业将呈现出更加丰富的业态,不仅追求解决方案的通用性,同时还强调对垂直行业细分领域的深耕。

此外,由业界专家遴选的2020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29项在发布会亮相,包括国内首个全5G智慧工厂、国际上首个在用矿卡无人驾驶运输系统、国内最大的5G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区、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全国首个5G+MEC在钢铁领域的应用等多个具有首创性的“5G+工业互联网”代表性应用。内容涵盖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港口、智慧矿山、智慧钢铁等多个行业领域。

会上,《赋能千行百业: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2020)》一书首次与读者见面,系我国首部聚焦“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科普类书籍。

2018-2019年工业互联网优秀试点示范推广案例集也在会上正式发布,60个优秀案例作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覆盖航空、汽车、能源、政务等行业、领域。

研究报告指出,作为一项高水平、大领域的系统性工程,“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还面临数字化基础薄弱、产业支撑能力不足、融合应用仍待深化等挑战。仍需政产学研用各环节通力合作,夯实网络基础、完善产业生态、深化融合应用。

据悉,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由工信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武汉召开,是我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首次国家级大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