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袁隆平发起设立农业创新发展基金

时间:2020-11-21 11:51:11来源:科技日报

“我父亲带头捐赠了10万块钱,希望这10万块钱能抛砖引玉。” 11月20日,在隆平院士港院士进港活动暨农业创新发展基金设立活动上,“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之子、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定安代为宣读袁隆平关于设立广州市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的倡议书。当天广州市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广东鼎龙集团向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相关资金将为隆平院士港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保障。

活动现场,袁隆平、谢华安、罗锡文、邹学校、刘仲华等首批院士团队进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现场揭牌,隆平院士港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迈出关键性一步。

隆平院士港选址黄埔长洲岛,通过引进高端农业科技资源,设立一流农业科研院所,搭建技术转化和交易平台,形成农业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和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

由袁隆平领衔,当天活动现场进驻隆平院士港的院士团队含金量十足,堪称现代农业科学界的“院士天团”——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从事杂交稻育种研究,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技术”“测交配组技术”“抗瘟性筛选育种程序”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技术”等方面有重要研究成果,为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与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长期致力于农业机械化研究,在水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农业机械导航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是中国蔬菜育种与资源研究专家,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刘仲华是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茶与健康及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研究领域造诣深厚。

邹学校表示,此次院士进驻,将会带来农产品品种、农业机械等多个方面最新技术的支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对产业的支撑能力。

活动现场,谢华安、罗锡文等院士和与会嘉宾一起为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揭牌。三家研究院揭牌后将正式启动运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隆平院士港坐落在黄埔区这片活力热土,科技创新发展潜力巨大,综合承载能力强。”刘仲华表示,黄埔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表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黄埔区把农业与旅游、文化、金融、大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高效农业、都市农业、休闲农业,规模、效益与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为发达地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成功的模式。”

依托院士资源,隆平院士港将通过政策扶持、硬件投入和软件优化,用5年左右的时间,孵化培育约100家现代农业科技企业,农业龙头企业10-20家。建设隆平院士港博物馆,开展水稻种植技术科普活动和文化旅游、农事体验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