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主旨论坛发布

时间:2020-11-21 10:51:2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1月21日,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主旨论坛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为激发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活力,本届论坛围绕“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展开深入探讨,探寻“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与机遇,促进长三角区域形成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和产业创新。

会上,由三省一市共同出品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委托高端智库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三省一市相关领域专家联手打造,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将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

在功能定位上,蓝皮书着眼于应用研究,致力于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动力,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对策和建议。

在研究方法上,蓝皮书运用实证研究、数学建模等手段,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内在动因、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推进构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在主要内容上,蓝皮书全文共约27万字,分为总报告篇、行业发展篇、专题报告篇和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专题4个部分,全面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在研究成果上,蓝皮书提出创新构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这个概念,聚焦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向党委政府提出了6个方面的建议。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文化政策互惠互享,推动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当前编制“十四五”规划大背景下,着力增强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动能,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不仅是三省一市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长三角区域的使命责任。

本次论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同日,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签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