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银行业首现利润负增长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9.05%

时间:2020-09-24 11:51:40来源:财经网

9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2020年上半年,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010。 52亿元, 同比减少9.05%, 为史上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

报告指出,52家上市银行(A股和H股)中共有28家银行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其中,6家大型商业银行、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9家均为净利润负增长,36家城农商行中共有13家净利润负增长,且呈现明显的地域性差异。

普华永道中国北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将原因归结于,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银行业贯彻逆周期调节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造成净利润下滑。同时,他指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不良率上升明显,未来的资产质量压力依然较大。

受疫情影响,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金额持续增加,且增速较同期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不良额和逾期额较去年末分别增加了10.19%和 4.50%,至1.74 万亿元和1.91万亿元。不良额和逾期额较2018年末的增速分别为3.94%和 2.29%。

“上半年主要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银行业整体不良情况呈现抬头之势。”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张红蕾表示,在监管相关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要求下,部分风险的暴露存在滞后性,预计未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会有较大上升的压力,为资产质量管控带来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整体收窄,压力明显。报告认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适逢存量贷款向该基准转换,导致上市银行的贷款及债券投资收益率下降,整体净息差和净利差收窄。另外,还有一大原因在于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市银行加强信贷支持力度。截止至2020年6月末,贷款总额117万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9万亿元,增幅8.3%。各类贷款中,公司贷款占比回升,零售贷款占比回落。披露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的5家大型商业银行,2020年上半年较2019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26个基点以上,最多达54个基点。

2020年上半年,在增提拨备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情况下,上市银行各级资本充足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为缓解资本压力,银行通过增发、配股、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 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资本工具发行,持续补充资本。

得益于多年来经营和风险把控能力提升,银行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负债规模稳定增长。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分别为7.65%和7.74%,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2019年同期增速分别为5.88%和5.95%),规模分别达到212.71万亿元和195.95万亿元。

朱宇认为,下半年银行业在做好金融服务六稳和六保,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五个方面的挑战及机遇:1) 宽信贷政策需要精准导向;2)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多途径增强资本实力;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收官之年,监管力度明显趋严;4)资管新规过渡期新要求下理财业务转型;5)疫情为加速数字化转型提供契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