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年内A股首发募资3414亿元 科创板金额最高

时间:2020-09-24 08:50:59来源:证券日报

年内A股首发募资3414亿元科学保持IPO常态化重在把好“出入口”

主持人于南:9月21日,证监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其中提到,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定位,发挥好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的独特作用。发挥这一独特作用,必须统筹推动多层次市场协调发展、以注册制改革带动市场基础制度完善。本报特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专家学者,为资本市场更好更稳健发展添砖加瓦。

9月21日,证监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提出,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准确把握各板块定位,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不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科学保持IPO常态化。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今年以来,截至9月23日,已经有274家企业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资3414.33亿元,IPO募资主要集中在电子等三大行业。

市场人士认为,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就是需要各个板块遵守资本市场规律,按照各自板块特色,分工协同,满足不同阶段企业融资需求。科学保持IPO常态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一方面是入口端保持IPO定价合理、信息公开透明;另一方面,要畅通出口端,保持退市常态化。

具体来看,上述274家IPO企业中,科创板109家,创业板74家,上交所主板59家,深交所中小板32家。从首发募资金额来看,年内科创板首发募资金额最高,为1853.95亿元,其次是上交所主板、深交所创业板和深交所中小板,合计首发募资分别为826.52亿元、522.66亿元和211.2亿元。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金字塔’体系已形成。”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场内市场中,沪深主板定位在为大型成熟企业融资;中小企业板定位在为中型成熟、具备一定成长性的企业融资;改革后的创业板定位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科创板定位在为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场外市场中,新三板主要为新兴产业企业、非上市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退市企业等提供交易和融资平台,区域股权市场则为各地方小微企业提供交易、融资平台。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就是资本市场各个板块遵循资本市场规律,分工明确、协调发展。

关于科学保持IPO常态化,魏凤春表示,此前市场总把IPO发行和股市涨跌联系在一起,其实这是两件事。科学保持IPO常态化在于两方面,一是入口端,IPO定价合理、信息公开透明特别重要;二是畅通出口,保持退市常态化。“有进有出,自然淘汰,就是科学保持IPO常态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