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工智能可以多有才?门头沟召开全球AI文创大赛

时间:2020-09-23 18:51:37来源:新京报

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开始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刷脸”,除了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近年来,其触角也伸向了文艺领域。今天(9月23日),2019-2020全球AI文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召开,二十多个团队分享了其在AI文创方面的“脑洞”。

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早已不再是专属于人类的才华,近年来,人工智能被发掘出了越来越多的文艺才能,在国内外,不少企业和高校团队也将目光投向AI文创这一领域。

在今天举行的2019-2020全球AI文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上,15家企业和9个创意项目组展开路演比拼,展示了他们在AI文创方面的灵感与尝试。他们有的让AI写歌,为企业定制专属AI音乐,有的“捏”出了虚拟主播,可以像人类一样胜任直播带货的工作。

大赛发起人、门头沟区文旅协会顾问孔中介绍,目前,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制造业、金融业,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也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音乐、美术、演出、旅游、电竞、电影……经过训练,人工智能也能像人类一样具备文化生产力。在上一届大赛中,一家企业就展示了由人工智能编曲配词的歌曲,之后还办了一场人工智能音乐会。

“中国的AI文创还属于早期阶段,没有出现上市公司那样体量的机构,但也在逐步商业化。”孔中介绍,和人力相比,人工智能的成本更加低廉,举例来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己拍摄和制作视频,但只能用别人的音乐作为BGM,一旦AI作曲的技术成熟和普及开来,视频创作者就能获得专属于自己的音乐。

相较于往年,本届大赛为AI文创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创新创业支持,进入决赛的企业如落地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可获得500平方米一年免费使用权的空间支持,创意组的企业可获得联合办公空间工位的一年免费使用权。同时,还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门头沟区支行给参赛企业总额1亿元的贷款授信,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总额2900万元的融资租赁授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