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指数显示:大同旅游业逐步复苏 发展态势趋于平稳

时间:2020-09-23 18:51:16来源:新华网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20年上半年运行报告)》21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大同旅游综合发展指数均值较2019年同期下降29.69%,指数自3月以来回升明显,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大同旅游业逐步复苏,发展态势趋于稳定。

指数显示,2020年上半年,大同市游客流量热度增势良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指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1.04%,但3-5月指数平稳增长,至6月趋于平稳。游客规模较去年有所缩减,但来大同旅游停留五天及以上的游客占比呈上升趋势。上半年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张家口、北京、乌兰察布等周边城市,省内游客主要来自朔州、太原,四成以上游客来自京津冀地区。

大同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底蕴厚重,前来此地的游客大多青睐历史文化类景区。上半年,“华严寺-华严广场-大同古城”成为最热线路。第一季度最热线路为“大同古城-大同城墙景区-御河生态园”,体现出疫情期间游客对活动空间大、场地开阔的室外旅游或生态旅游场所的偏好。

上半年,大同市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回暖,国内旅游收入累计91.45亿元。从消费数据来看,省外城市中,北京游客的旅游消费贡献度最高,杭州、兰州、温州、重庆游客的消费能力最强。省内城市中,太原游客的旅游消费贡献度最高,晋城、吕梁、太原、晋中、朔州游客的消费能力最强。

报告认为,18-30岁的年轻游客是来大同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此外,夜间消费金额占比在30%上下浮动,且呈稳定上升态势,这为大同市文旅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即抓紧机遇打造“夜经济”,进一步挖掘本地夜间旅游资源,丰富夜间旅游业态。

OTA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同旅游关注潜力热度显著回升,主要景区评论热度走势整体渐趋平稳。3月,OTA评论热度达到小高峰,评论量环比增长104.92%。5月,云冈石窟景区的OTA评论热度达上半年小高峰。云冈石窟、悬空寺、华严寺等历史文化古迹是主要旅游吸引物,历史古迹类景区在景观方面的游客满意度较高。“大同黄花”的品牌效应亦展现出独特吸引力。

报告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大同市共接待游客133.79万人次,旅游收入87083万元。近半数来同游客平均停留时长为一天,八成以上游客选择自驾游为出行方式,云冈石窟成为最受关注景区。

从5月1日起至10月9日,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大同人游大同”乡村旅游惠民活动,推出了10条乡村旅游线路。报告显示,乡村旅游惠民活动对大同旅游市场复苏助力明显,上半年大同乡村旅游游客量约占国内游客接待量的45%。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大同市政府共同发布的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是国内首支城市级古都旅游大数据指数。该指数集旅游资源数据化、品牌传播数字化、产业发展智慧化为一体,对加速推进大同与京津冀地区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与现实作用。指数于2017年上线,日度计算、季度发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