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欲解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水患 预计投资超9亿

时间:2020-09-24 08:51:28来源:金羊网

住在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城至翡翠绿洲片区的市民,常遭突发强降雨导致的水浸危害。为解决长期困扰当地的水患问题,有关部门要出手了。23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广州市增城区拟对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实施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97142.13万元。

当地居民常受水浸之苦

“雨稍微下得大一些急一些,这里就会水浸。”家住凤凰城的马先生23日告诉记者,当地居民常受水浸之苦。近期影响最大的一次,为今年5月22日暴雨造成的水浸。大雨导致凤凰城内道路和城外联外道路水浸,居民私家车进出和楼盘楼巴通勤受阻。

通过新浪微博搜索“凤凰城水浸”词条,记者发现当地水患问题并非偶发。除了2020年5月22日,微博记录显示2019年4月19日至4月20日、2018年9月1日,均有反映凤凰城水浸的微博出现。当中既有网友对水浸的吐槽,也有公安机关对水浸影响公共秩序所发出的应急安排。

为何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常发水浸?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2020年9月编撰的《增城区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稿)》(以下简称“报批稿”),对水浸成因作深度分析。

报批稿认为,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属于温涌流域。该流域存在多条市政道路、铁路东西向横跨缩窄排水通道,存在防洪排涝隐患;流域内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下垫面硬化及雨洪调蓄空间侵占,引致雨水下渗量减少,破坏性更强;现有防洪排涝设施标准低,难以满足区域城市建设的要求,缺乏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河涌管理涉及部门众多,跨行政区分管,统筹难度大等问题。

一系列治水工程将开展

根据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出的《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一系列防洪排涝工程,将在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及周边地方展开。根据公告内容,广州市增城区拟对灿禾田水库、白鹤争虾水库、陈家林水库、牧场坑水库等4座小水库进行水库放水涵改造。在陈家林水库下游,新建占地约4.1万平方米,调蓄量约12万立方米的陈家林调蓄区。在凤凰水上游末端、陈家林路支流出口新建占地约9万平方米调蓄量约27万立方米的凤凰水调蓄区。在凤凰城1号转盘与2号转盘之间新建占地约2万平方米,调蓄量约10万立方米的凤凰城地下调蓄池。对和片区排水有关的凤凰水、唯佳河、埔安河、温涌、水南涌、水南支涌等6条河涌进行整治,主要涉及清淤工程。新建南安村1号、2号泵站,提升强排能力。

根据报批稿的预期,上述系列工程,能增加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核心区域和河涌上游区域的蓄洪能力。河道的清淤和泵站的新建,可提升片区河涌排洪能力。由于施工项目众多,预计整个工程需时24个月完成。在报批稿中,撰文方称,“通过本工程的建设,缓解流域内涝问题,使整个流域有效应对30年一遇暴雨。总体方案合理可行,建议尽快实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