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如何?这份报告首次系统呈现

时间:2020-11-21 16:49:21来源:封面新闻

近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如何?大会期间,11月21日发布的《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报告》) 首次系统呈现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指出,2020年为政产学研系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元年,工业和信息化部《“5G+工业互联网”512 工程推进方案》发布一年以来,政、产、学、研、用各界全面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初步构建。

/strip/quality/95/ignore-error/1|imageslim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解读《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年)》。摄影:封面新闻记者滕晗

《发展报告》显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5G技术标准加速成熟。史德年透露,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明确对5G+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全国范围内形成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引领的“两区三带多点”发展格局。

同时,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数起步增长,基于UPF下沉的5G行业专网成为主流建网模式,5G TSN技术成为产业界关注焦点。据了解,全国5G基站建设近70万个,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共有3.2万个。

《发展报告》还表明,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持续壮大,产业主体加速联合推进,5G工业网关、具备5G通信能力的无人机等工业融合终端产品涌现。同时,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以矿业、港口为引领的重点行业应用最先落地,孵化形成辅助装配、视觉检测等十余项典型应用。此外,融合创新不断突破,5G+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专利已开始布局,行业测试床、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也相继建成。

据悉,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各界研究编制“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从政策环境、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创新突破四大维度近20个指标呈现我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发展报告》由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

史德年表示,依托发展指数,将进一步形成5G+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5G+工业互联网产业地图等,为5G+工业互联网产业主体搭好台、助好力。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由工信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武汉召开,是我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首次国家级大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