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保险业协会报告:未来5-1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最高或达10万亿元

时间:2020-11-21 11:51:34来源:证券日报网

11月2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预计未来5-10年,中国会有8万亿-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中国养老体系当前主要由第一支柱的社保承担,第二支柱部分补充,第三支柱发展不足。尽管中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但整体市场深度不足,缺乏长线的、机构主导的投资资金。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的来源。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承载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对标成熟市场第三支柱养老金改革历史和经验,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替代率、资产规模等维度低于绝大多数成熟市场,在结构特点、市场有效性和政府管控程度上均有提升空间。

沿着顶层设计原则,《报告》指出,大力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应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应尽快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各界参与主体应首先从基础设施主线发力,其中包括建立全民养老专属账户及明确“合格”第三支柱产品定义,便于给予所涉及企业统一而公平的“合格第三支柱养老金”激励政策。第二,优化养老金产品和投资政策,推动养老金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在明确养老金定义基础上,增加产品和投资优惠政策力度,激励并吸引多方商业机构参与,使养老金成为长期资产增值最有吸引力的产品。课题提出包括大幅提升养老金在权益类和另类资产投资,考虑给予国家特殊长期资产配置、降低养老金的资本金要求、以及给予养老金企业以特殊企业税收优惠等。放宽创新限制鼓励多产品百花齐放,满足不同居民养老的多样化需求。第三,引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打造普惠的、线上的养老金分销和账户管理体系。普惠是此次养老金政策建议的一大核心目标,传统保险的分销渠道成本过高,而且难以覆盖小城市和乡村的广大城市。近期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实践在覆盖下沉客户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可考虑引入此类技术手段扩大民众覆盖面。同时也鼓励市场化的分销模式,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收入水平的客户的多层次养老储蓄需要。第四,在现有税收优惠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税收和财政直补优惠力度,进一步提升养老金吸引力。明确税收优惠施政对象和额度,通过精细化的政策满足不同民众的需要,提高养老金税延/税免力度,提升纳税人参与率。第五,通过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全民教育体系,将养老金重要性深入人心。政府需要主导民众教育,明确第三支柱养老金补充养老金体系的宣传高度和调性,增强第三支柱宣传力度,考虑养老知识进课堂、进企业。在此过程中鼓励有意向成为养老金领先险企抓住历史机遇,让养老金改革和企业品牌进行深入绑定和融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