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西煤矿企业实现矿井下“线上叫车”

时间:2020-11-21 13:49:26来源:中国新闻网

矿井下,作业人员通过手机App申请用车;矿井上,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点击鼠标派发车辆,车辆通过高精度定位到达目标位置……21日,记者在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业看到了中国首次实现的矿井下“线上叫车”。

塔山煤矿研发中心主任刘宏杰表示,上述功能为无轨胶轮车智能调度系统,该项目属国内首次提出并应用。实现矿井无轨胶轮车信息全面感知,车辆资源的高效智能化调度,依托融合人、车运行大数据的交通调度指挥大脑,使矿井下交通运输实现安全高效智慧运行。

山西是中国能源大省,近年来,该省借助大数据、5G技术等,推动智能煤矿建设。陆续建成中国首个5G煤矿井下专网、中国首个煤与瓦斯共采技术体系等,煤省山西煤矿智能化步伐加快。

近年来,无轨胶轮车应用在提升煤矿生产效率的同时,无序运行、高能耗及环境污染、运输安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此,塔山煤矿研发中心研发出无轨胶轮车智能调度系统。

“以前,矿井上下缺少信息沟通,司机频繁出车,容易疲劳驾驶,运输事故较多。”刘宏杰说,该系统能够帮助调度中心管理人员更好地开展矿井车辆调度工作,及时发现异常运行情况并进行报警,在提高矿井物流系统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矿井运输事故的发生。

如何定位车辆实时精确位置,刘宏杰坦言,不同于煤矿普遍采用的区域定位技术,该系统采用国内外先进的UWB定位技术,可实现定位精度30厘米。

塔山煤矿于今年正式应用该系统,申请用车的等待时间缩短40分钟至60分钟,同时,汽柴油等能源和尾气排放量均减少。无轨胶轮车整体运行效率提升约31%,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

刘宏杰表示,现阶段是无线网络数据传输,存在一定的信号切换问题,目前正在测试5G接入,预计明年实现5G网络承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