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00年黎里成长三角古镇新样本 上海游客是强劲动力

时间:2020-11-21 12:49:27来源:第一财经

江南的烟雨深处散落着许多古镇,南浔、周庄、同里、乌镇等等,这些小镇的背后是传承千年的江南文脉,眼前则是国家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以及热火朝天的旅游业。与这些旅游开发早并且声名远播的古镇相比,藏在苏州吴江的小镇黎里则显得安静得多。

11月19日,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一场名为“遇见黎里”的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吴承照、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吴本、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等业内人士与学者参与了论坛的讨论。论坛发布了“国际生态文旅示范小镇”黎里标准,并宣布成立“长三角文旅专家智库”。

周玲强是专家智库的成员,也是“黎里标准”的发布者和主导者。他向第一财经介绍,“黎里标准”是一个类似于指导书的框架。专家们将黎里作为一个样板,分析了建设“国际生态文旅小镇”需要经历的主要步骤和方案。

据悉,“国际生态文旅小镇”的评价标准包括五大指标:供给能力、产业经济实力、发展带动能力、开放创新能力、现代治理能力,这五大指标之下,又包括若干个子指标。

周玲强告诉第一财经,在黎里的建设获得成效之后,下一步,就希望把这一经验推广到长三角古镇联盟,甚至为长江以北其他古镇的生态建设提供借鉴。“过去的一些标准是围绕产业的,也有强调社会效益的,而这次的黎里标准与以前的巨大差别在于,我们强调经济上的促进,同时也强调文化上的保护。”

江南古镇星罗棋布,黎里一直不是热门的水乡旅游目的地。为何选择黎里作为样板来制定“国际生态文旅小镇”建设的标准?周玲强向第一财经解释,从历史积淀上看,黎里900年的历史中,出过100多位状元、举人和进士,在近现代史上又有非常辉煌的阶段,出了诗人柳亚子、教育家柳无忌等名士。从旅游业的发展来看,黎里古镇相对处于后发状态,目前原著民的生活也保持着本来面貌,商业气息并不浓重。他相信,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黎里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期,它会有很大的后发优势。

被问及黎里下一步的建设如何能有别于已经名声在外的乌镇、周庄、南浔等古镇,周玲强说,挖掘在地文化,强调黎里在文化上的辨识度是比较关键的。他认为,黎里名人就是提高小镇辨识度的资源,比如,柳亚子就能够让这个小镇呈现出不一样的格局。

在与政府以及黎里居民接触的过程中,周玲强感到,当地政府对黎里的开发并不急躁,“他们非常明白,不能像旅游业发展初期那样完全进行市场化运作,而是在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上慢慢打磨一个产品。”同时,他也在走访和接触中发现,因为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的持续改善,黎里人的幸福感比较强,这一点会让外来旅客感受到当地居民良性的心态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不紧不慢地生活”,这是眼下周玲强对黎里旅游风格的设想。

周玲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上海游客的重视与认可。他认为,上海是华东地区的旅游“发动机”,上海客人的需求、消费理念也是引领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如果让上海游客认可,尤其是对生态以及国际化、现代化程度打出高分,那么,它的未来发展肯定找到了一个好路子。”在他看来,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是一个自带高流量的平台,正是借助这一平台,他们的主张被更多人看到了。 “某个主张能够得到人们的关注,并持续发出声音,也是成功的第一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