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分析(图)

时间:2020-11-28 15:49:43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安全妥善处置医疗废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更凸显出医废处理行业发展的必要。

2020年2月,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随着医疗废物管理逐渐深入,我国的医疗废物管理日益收到重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细,逐步完善和推进不断规范,医疗废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本次疫情会推动医疗废物处理产业链进一步发展。2019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58.1亿元,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服务水平提高,预计中国2021年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超过75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医废处理行业发展将迎来以下机遇:

疫情之后,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将进入新的改革周期。各地将再次加大处置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医疗废物处置体系,补齐应急处置短板。整个医疗废物处置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医疗废物收集率将进一步提高,医废处置产能结构持续优化,体系更加完善。

(一)市场向县城及中小医疗机构逐步覆盖。当前,在做到医废“应收尽收”的情况下,仍有约100万吨/日的产能缺口。未来,大部分新增处置设施建设需求将来自于中小城市和县城。同时,医疗废物收集率的提高,将有效提升大中城市在运营医废处置设施的产能利用率。

(二)应急管理思路促进产能结构持续优化。疫情期间各地指定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用设施有望在补齐相关手续后,获得医疗废物处置资质,作为常规备用产能。同时,多种固废协同处置的静脉产业园模式在产能柔性方面更具优势,有望得到市场的进一步认可。此外,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也有望未来在重点地区和医院进行推广,作为自主化处理方式承担更多应急处置任务。

(三)强化过程管理打开“互联网++医废”新领域。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医废”有可能成为危废产业互联网化的风口,政府医废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追踪溯源设备市场、医废处置设施智能化运行等细分市场将逐步打开,成为新的蓝海。此外,医废处置项目公众监督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医废处置项目的信息披露将走向常态化。

(四)医废处置技术加快向绿色无害化发展。随着《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的实施,等离子气体熔融技术、高级氧化技术、超临界水氧化技术、微生物降解技术等非焚烧、低排放的处置技术有望得到示范应用,并逐步实现产业化推广。同时,为提升处置全过程的污染监测能力,医废处置设施自动控制方面也将有较大的技术和管理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废处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