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恒集团周兴:城市更新需以人为本对历史负责

时间:2020-11-28 10:50:41来源:中国经营网

伴随着土地红利的日渐式微,城市的持续发展和有限的土地资源使城市更新成为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成为城市更新的主力军。

11月25日,在《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城市运营与发展峰会”上,天恒集团地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周兴介绍,天恒集团成立之初的历史使命就是进行城市更新,在过去40年发展历程中,城市更新的业务比重从来没有低于50%。

考验企业综合能力

周兴介绍,作为西城区国有企业,在过去的40年里,天恒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展了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人口疏散、历史名城保护等工作,同时还在中心城区开展“区域提升、土地整改”等系列工作,在城市更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城市更新不是一个单纯的项目,即使是城市更新的单个项目,也要放在城市的整体布局里进行考虑。所以,城市更新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它不是一个企业的意志,而是以城市整体提升为核心。”周兴表示。

其次,城市更新具有强烈的人文特征。“城市更新,特别像北京的城市更新,人文特征更明显,在这个过程当中,涉及到大量的历史文物、名人故居等,传承了很多的历史特征。同时,每一处变化其实和历史的沿革都是关联的,因此,在城市更新中,人文情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仅要保证历史的沿革,还要综合考虑未来的发展。”

“以西城区的城市更新为例,它的城市更新从来不是以住宅为核心,更明显的是产业属性。”周兴认为,城市更新也包含着产业、历史发展的轨迹,需要对趋势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正因如此,城市更新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特别强。

以人为本

对于城市更新项目,有着40年城市更新经验的天恒集团,在产品设计上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周兴表示,对于单一的城市更新项目来说,主要目标并不是以住宅为核心,更多的是提供城市公共空间。而办公、商业以及公共空间产品的挑战远远大于住宅的挑战。虽然住宅的居住模式不止一种,但是居住的状态相对可以固定化,只需在精细化的层面去做工作。但商业、办公等其他的社会公共空间是一个大尺度的变化调整,需要在同样一个空间范围内适用各种人群,因此挑战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因此,周兴认为,要把城市更新项目做好,就要切切实实做到以人为本和切切实实去研究涉及到这些公共空间行业的趋势变化。

“切切实实做到以人为本,需要我们对便捷性的分析非常细致。” 周兴表示,公共空间的尺度比较大,并且要满足绝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因此,要细致地分析人性和洞察用户使用习惯,做到从大数据的分析到个性化的落地。

而要切切实实去研究涉及到这些公共空间行业的趋势变化,就要以世界眼光看待问题。

“以人为本和以世界眼光、集世界之长来研究公共建筑,设计公共类的产品,这样才使得产品更有历史生命力。”周兴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