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亿利洁能任健:期待“十四五”释放政策红利

时间:2020-11-28 09:49:59来源:中国经营网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特征,决定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工业仍将是我国能源工业的主力军。但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率必须成为‘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刚性指标。”任健说道。

在任健看来,煤炭虽“黑”但没有“原罪”,是煤炭不洁净燃烧所造成的超标污染物排放惹得“祸”。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煤炭的“褪黑变白”。

6年前,亿利洁能自主开发的煤炭清洁高效燃烧系统,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吨煤产蒸汽也由5吨提高到9吨以上,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烟尘等排放指标都相当或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公司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省级、国家级工业园区开展的清洁热力运营项目上。“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假设,如果我国的煤炭利用能效都如同亿利洁能的实践结果,那么我国每年至少可以减少20亿吨标煤的能耗。”在任健看来,“能源结构转型大方向就是清洁、高效、安全、低成本。煤炭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成为清洁能源。”

谈及“十四五”规划,任健表示,非常期待相关政策红利的释放。在他看来,分布式能源作为增量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成长周期。“十四五”期间在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分布式能源领域很多曾经遥不可及的设想有可能成为现实。例如,“隔墙售电”业务的适度放开。准予分布式光伏、分布式燃气发电、地热、分布式风电、小水电、生物质发电等分布式电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那会新增数万亿元潜在市场机会。仅工业园区就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