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通讯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先行 5G建设潜力释放将迎良机

时间:5094-11-27 16:06:47来源:通信信息报

在日前举办的第11届财新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前部长苗圩表示,由于 5G 网络建设面临投资大、回报周期较长、应用场景不十分明确的状况,一些人对 5G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观望态度。对此他认为,5G等通讯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度先行。分析认为,建设适度先行,也意味各方对于通讯基础设施的投入、保障有望加码,而5G建设潜力的释放将迎来良机。

适度超前,让路等车

苗圩认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上要采取适度先行的策略。“就好比让路等车还是车等路的问题,应当适度超前一点,让路等车,不要等大家都堵到开不动车了,再想到修路的问题。”

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中旬,全球已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家运营商推出了5G服务。另有多达129个国家和地区的407家运营商正在进行5G网络基础投资,预计年底全球5G商用网络将达到180张。

实际上,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的5G通讯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已经很快,我们也从中获益颇多,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再加一把劲,再添一把柴,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5G网络爆发的一年。由于5G频段提升,5G基站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近70万个5G基站,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8亿,提前完成2020年5G基站建设目标。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地市级5G网络覆盖,高质量5G网络正加快建成。

截至目前中国获得入网许可终端已达253款,其中5G手机218款,价格已逐步下探到1500元左右,还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5G多形态、多种类、多功能的泛终端持续突破,国内已经有十款模组获得了入网许可,多款5G模组已经开始商用。

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11月20日在广州披露,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38.5万个,提前超额完成今年5G建设目标;中国电信在11月7日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披露,该公司已累计开通32万个5G基站;中国联通则在10月底披露,已累计开通33.2万个5G基站,到年底开通规模预计将超过38万个。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11月11日晚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已建成近70万个5G基站。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预测,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数可能达到65万个。在5G套餐用户方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最新官方数据分别为9000万户、6480万户。中国联通还未披露5G套餐用户规模。无论是网络建设,还是5G用户规模的发展速度,都大大超过了业内预计。

与此对应的是近邻韩国,由于连接性差,韩国大量消费者取消了5G合同,重回4G网络怀抱。据每日经亚洲评论报道,韩国广播和通信委员会成员洪贞敏表示,因消费者对5G质量低劣、覆盖范围不足和收费高昂不满,有多达562656人已从5G切换回4G服务。

同样是5G,差距就是这么大。

5G应用场景加速推进

5G所具有的高速率、广覆盖、低时延特性,为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技术前提和基础平台。苗圩就5G应用场景给出了“二八率”,即5G的应用场景中约20%是To C,80%是To B。据相关专家分析,除了超高宽带个人消费,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等领域率先得到了应用。

工业互联网方面,中国信通院发布信息显示,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47.9%。目前5G+工业互联网已经主要应用在工业设计、制造、质检、运维、安全等关键环节,形成了无损检测、远程维护、无人巡检等典型应用场景。例如,浙江移动通过与杭汽轮集团合作,建立了5G三维扫描建模检测系统。该系统使得检测时间从2-3天降低到3-5分钟,在实现产品全量检测的基础上还建立了质量信息数据库;而贵阳市5G实验网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已完成5G创新实验室对航天云网的平台接入,通过5G网络将海量工业设备信息以超低时延实时上传到云端,实现对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及设备状态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车联网方面,目前各省市都在积极加码布局车联网,比如北京房山区政府与中国移动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打造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建成中国第一条5G自动驾驶车辆开放测试道路。而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公交集团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厦门BRT上建设全国首个商用级5G智能网联驾驶平台,推动厦门BRT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智慧医疗方面,中国移动、华为协助海南总医院通过操控接入5G网络的远程机械臂成功完成了位于北京的患者的远程人体手术,实现了全国首例5G网络下实施的远程手术;上海市第一医院正在打造5G智慧医疗联合创新中心,将涵盖远程查房、区域医学影像中心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教学、远程操作机械臂诊疗等服务……

以上只是5G应用场景的冰山一角,未来基于5G的应用场景将会更多,更快地进入我们的生产、生活当中。

潜力释放将迎良机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中央对新基建定义的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产业板块中,其中5G排在第一位。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5G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这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包括智能化转型的关键。5G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关键性支持,预计2020—2025年,5G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这直观地点明了5G未来的发展潜力和重要性。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累计将达到投资1.2万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的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的投资。

不过实现这个的前提是5G的基础设施要走在前面,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目前我国5G基础设施建设确实领先与国外其他国家,但是,国内5G商用毕竟仅仅才一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很多情况下只是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还没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提升5G网络的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还需要加把劲。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日前就表示:“近期,围绕我们是否应该大力推进5G的争论不绝于耳,有人认为5G被炒得过热了,技术还不成熟,用电量太大,运营成本过高等等。但我认为即便它起步阶段的投入比较高,应用的发展比较缓慢,但仍然要大力建设和推广”。这个观点与苗圩的观点不谋而合。

大力推广建设5G基础设施,必将释放出其中巨大潜力,毕竟我国疆域广,市场大。华泰证券就表示,展望2021年,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在国内持续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未来有望形成“以建促用”良性模式,后续5G相关应用有望加速落地,助力国内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