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西打响“东盟牌”构建金融开放门户

时间:2020-11-28 14:49:32来源:新华财经

28日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发布的消息称,两年来广西深化与东盟区域金融合作创新,围绕广西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三大定位,在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多边资本合作、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方面发力,打响“东盟牌”,建立金融合作新高地。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担负起为我国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探索经验的重任。

国家批复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目的在于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的先行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2万亿元,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十,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排名第一,其中东盟市场占71%,人民币已经成为广西与东盟的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从新华社发布的中国—东盟货币指数和中国银行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来看,随着中国—东盟经贸的日益密切,金融合作也不断深化,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保持向好态势。

一是货币合作稳步推进。目前,我国与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3个东盟国家签订了本币结算协议,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5个东盟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二是双边本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2019年,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合计2.4万亿元,同比增长34.7%。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37%,较上年提高约8个百分点。资本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占收付总额的70%。

三是清算结算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末,中国-东盟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1300个。东盟71 家金融机构成为CIPS参与者,CIPS在2019年共处理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15.3万笔,同比增长41.2%,金额1.3 万亿元,同比增长61.4%。目前,广西成功引入11家银行参与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区域交易,推出边境口岸互市贸易互联互通信息服务平台,结算业务办理时间由每笔1小时缩短至1分钟以内,便利边民9.5万人,服务互市贸易结算金额达248亿元。

今年7月,国家又赋予广西新的使命,批复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主要包括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境外项目贷款、简化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五大方面,其中,跨境人民币双向自由流动便利化政策属全国首创。

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第二大功能是服务多边资本合作。当前,广西资本市场进入加快发展时期。企业上市、股权融资、债券发行、期现合作等潜力巨大。如期现合作方面,广西食糖、蚕茧、生丝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胶合板产量位居全国第二,纸浆、氧化铝产量位居全国第四。

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第三大功能。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的北部湾港是最大受益者。今年1至10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22亿吨,同比增长19.6%,完成集装箱429万标箱,同比增长32%,增幅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据介绍,为建好金融开放门户,广西坚持政策引领,完善顶层设计,形成20余份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出台了包括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五年实施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等,按照统筹推进、夯实基础、重点突破的原则,确定了131项金融改革举措。

有专家表示,广西已梳理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全国首创15项,全国较早开展6项,广西首创19项,典型案例27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