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Libra明年1月推出 或冲击央行数字货币

时间:2020-11-28 12:51:28来源:时代财经

布局数字货币,抢占生态位是Facebook当前主要战略。

11月27日,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报道,参与Libra计划的三名人士表示,社交巨头脸书(Facebook)提出并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准备最早于2021年1月推出。据悉,Libra负责人大卫·马库斯此前曾多次声明,无论监管结果如何,Libra都将会在2020年正式上线。

“Facebook联合了多家金融机构,自身手握27亿真实用户,同时具备大规模系统的研发经验。这些都表明,Libra项目落地的概率极高,而且一落地就会承载庞大的交易量。”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Noah Wang11月28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Noah Wang认为,“Libra赌的其实是全球化的趋势。只要全球化的大趋势是对的,跨境支付、打通不同类型货币,就是强需求,必然会出现相关产品。区别只是在于谁来做,什么时候做的问题。”

Facebook抢占生态位

“布局数字货币,抢占生态位是Facebook当前主要战略。”华链云创CEO、比特章鱼联合创始人李白11月27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李白认为,21世纪是数字时代。大数据的重要性不亚于20世纪的石油,同属于基础资源。正因为数据如此重要,大数据安全也成为了各个国家及个人的基本述求。任何数据泄露问题,都会对企业的信誉产生强烈影响。“Facebook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超大型企业,对未来发展的变化,都有专业团队做预判。”

“Libra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新的数字货币类型,而在于启示思路。无论成败,它都将揭示:全新的、更高效、更开放的金融体系是可行的。金融机构们要考虑的并非是否应当支持Libra或者别的方案,而是在未来更先进的普惠金融秩序下如何重新定位自身。”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Noah Wang向时代财经表示。

Noah Wang认为,无论是Visa的B2B connect还是Facebook的Libra,短期内受到挑战最大的将是SWIFT这一金融系统巨头。“落后就要挨打,就会被创新者挑战。”

据悉,SWIFT网络拥有超过10000家金融机构,每年超过100万亿美金的支付量,曾为全球金融系统做出过重大贡献。近年来,SWIFT网络创新缓慢,交易延迟问题难以解决,手续费居高不下。

针对近期TikTok在美国遭遇的打压,也有数字货币研究人士认为,这背后有深刻的原因。“人民币在全球化的竞争不能仅仅依靠DC/EP解决,也需要借助民间的力量。TikTok受到海外用户的喜爱,长期占据安卓和iOS应用排行榜榜首,拥有真正的全球化能力,和facebook形成直接竞争。”

李白认为,美国打压的TikTok、微信、支付宝等企业,和Facebook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属于大数据的主要“油田”,它们的价值不亚于“新中东战争”。如果打压成功,Facebook将是最大受益方。“和则利,斗则败。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要积极发掘自身价值,优化自身大数据产出算法。提高大数据质量的同时,应积极寻找自身与DCEP的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才会成为稳定币。”

“客观上会有一定联系。其实,美国无论在经济、军事,还是科技方面,一直以来都有着绝对的领先优势。美国从来没有真正担心哪个国家会在这些方面被其他国家取代,不管是苏联、还是英国,或者是日本、德国等。然而中国是不一样的,中国完全的独立自主。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上升趋势很明显。”Noah Wang表示。

Noah Wang认为,“现在的科技发展都还在消化20世纪的理论,导致美国这些年在科技发展上面没有了以往的快速,而中国一路追赶,原创能力大幅度上升,这才是美国真正害怕的。另外,美国对这些中国互联网应用进行打压,也是对本地互联网企业的保护,客观上对美国本土企业是有利的。”

Libra能否pk央行数字货币

从国际环境看,历次DCEP信息爆出的时间点,与Libra公开其最新动向都保持了惊人的同步。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听证时,也将中国的数字货币作为假想敌刺激国会的大佬。

“Facebook将DCEP作为假想敌,是为了刺激国会,减少发行阻力。但DCEP与Libra并不是直接竞争关系。体量不一样、信誉不一样、基本述求不一样。”李白表示。

2019年6月,Libra首次发布的1.0版本白皮书,计划将Libra锚定一篮子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新加坡元按比例挂钩。自此以后,全球多国央行、财政部长、立法人员以及全球多家隐私保护机构都对Libra提出了质疑,并列出了与Libra有关的多个问题,包括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金融稳定等。

2020年4月,Libra发布的2.0版本白皮书。Libra协会表示,在本次2.0版的白皮书中,为解决其被特别关注的监管问题,Libra项目已进行了四项关键更改:除了提供锚定一篮子法币的币种外,还将提供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通过强大的合规性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在保持其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向无许可公有链系统的过渡计划;为Libra的资产储备建立强大的保护措施。

尽管如此,Libra是否能如金融时报报道在明年1月推出仍然是个未知数。就在今年10月,据路透社报道,七国集团(G7)宣布反对脸书在得到适当监管之前发行Libra稳定币。

有数字货币研究人士认为,Libra本质是代表了美元利益,代表了美元霸权在数字经济世界的延伸,“货币主权的最终体现是记账单位,Libra以美元作为记账单位,就代表美元货币主权。美元现在全球形象不是那么好的,Libra这样的数字货币天生的具有很强的穿透力。”美国有学者已经撰文指出,主权国家抵御数字美元化最佳方案是发行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这也是中国央行比较着急要推出DCEP的原因。

Noah Wang认为,凭借其金融霸权,美国在金融领域可以实现对华精准打击,且成本几乎为零。面对美国的打压,我国推行DCEP只能从国内和部分区域和以及周边做起,率先发行人民币数字货币,为可能发生的金融战增加获胜筹码。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DCEP向海外推广的最优途径,而各种自贸区的相继成立也会成为DCEP推广的绝佳机会。

“数字人民币将使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更有效地进行贸易,扩展以中国为主导的经济圈和国际秩序。如果中国率先发行人民币数字货币,将影响甚至引领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Noah Wang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