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商业银行将迎四大发展趋势

时间:2020-11-28 12:50:37来源:中国经营网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中国”)副行长祝瑾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商业银行将面临四大趋势。

其一是全渠道服务和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为商业银行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从技术的角度,可以将未来的银行理解为一种技术平台,利用开放API等技术实现银行与第三方机构间的数据共享、银行服务与产品的即开即用。从客户的角度,可以将未来的银行理解为一种服务平台。不同的机构介入,利用“银行功能”再开放各类产品和服务。

其二,随着经济复苏前景向好,中国金融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祝瑾认为,此次疫情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亦是一个机遇。

资本流入中国的趋势加强,金融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这是中国经济预期2020年实现正增长、谨慎的货币政策推升国内外利差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率先稳住疫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金融体系彰显韧性,外资加速增持人民币资产。因此,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成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窗口期”。

其三,结合现在国内外经济状况,以及疫情还在中国以外地区肆虐的状况,对于银行业来说,需要有风险管理和危机应对能力,即对外要考虑地缘政治的风险点,对内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要避免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效应。

随着大数据等发展,很多银行都开始借助这些技术,来实现更好的风险管理。金融开放也有助于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先进经营理念有助于强化市场纪律,分散风险。

其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为金融提供生存土壤,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商业银行要在变局中承担新使命。

不过,站在全局高度、从长远来看,通过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活水将给金融业带来更长远的发展;对银行自身来讲,可持续发展很重要。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形成银行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这也是银行业享受了二十年高利润发展阶段后在履行反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使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