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规划建设一览(图)

时间:2020-11-28 15:50:01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速发展,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未来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叠加态或量子纠缠效应等进行信息或密钥传输,基于量子力学原理保证传输安全性。现阶段,量子通信的典型应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

在量子通信领域,由于其技术难度较量子计算较低,目前我国已经率先建成了“京沪干线”,发射了“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实现了全球首次洲际量子通信,走在了全球技术研发和成熟商用的最前沿,正步入产业化阶段。

近年来,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以每年12-20%的速度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超4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500亿元,2025年有望实现翻倍突破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量子通信传输干线,是实现远程量子通信及量子网络的传输渠道。中国作为率先部署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国家,为了推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和产业链成熟,正在尝试建立完整的网络运营模式,由专业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运营商,构建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为各行业的客户提供稳定、可靠、标准化的量子安全服务。

自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于2017年建成后,与“墨子号”量子科学试验卫星连接,我国率先进入广域网阶段。较短时间内已经在政务、金融、电力等领域开展了应用试点,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呈现出高端需求牵引、政策驱动、快速发展的特点。目前,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正在建设,各地城域网也在规划建设之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广州、西安、成都、贵阳、重庆、南京、海口、乌鲁木齐、宿州等地已启动本地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规划,预期未来3~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中西部地区等城市带将陆续新建或扩建量子通信城域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