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东脐带血流失率达96.2% 仅有2%产妇捐献或自存

时间:1362-11-16 16:05:49来源:金羊网

15日是第四个世界脐血日。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脐带血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广东省脐血库举行了揭牌仪式。会上专家表示,人们对脐带血的知晓情况让人忧心,致使更多宝贵的脐带血作为医疗废物被丢弃,建议孕产妇捐献或者自存脐带血,千万不要废弃。

脐带血是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

据了解,2010年广东省新生儿出生168万人,仅有2%的产妇捐献或者自存了脐带血,流失率高达98%。在2019年全省新生儿出生人数157.7万人,有3.8%产妇捐献或自存了脐带血,流失率仍然有96.2%。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表示,意识缺失是导致脐带血资源流失的首要原因,因此要保护脐带血资源,对大众做好脐带血教育是关键。

脐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前者为无偿捐赠脐带血,给社会奉献一份爱心;后者为付费存储脐带血,为自己和家人留一份希望。方建培解释,脐带血的捐存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定制胎儿”,即前一胎已有疾病需要通过脐带血进行救治,无论如何第二胎需要自体保存脐带血;第二种,如果家族中以往发生过可用脐带血治疗的疾病,建议选择自体保存脐带血;第三种情况,可根据个人需求和经济状况,选择自体留存储备,或者捐赠给公共库,让脐带血可以帮助到更多人。“脐带血是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建议捐献或者自存,千万不要废弃。”

采集脐血对母婴没有任何伤害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近几十年的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已应用于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部分遗传病、重症放射病、部分先天性疾病、重型地中海贫血、部分代谢病、淋巴瘤及其他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教授表示,脐血必须经过脐血库采集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获颁发资格证书的医生、护士或助产士进行采集的,采集脐血并不疼,对母婴也没有任何伤害。据了解,广东省脐血库是经国家卫生部门批准建立的全国7家脐血库之一,作为广东省内唯一合法的脐血库,已在全省21个地市开展脐带血采集业务。截至2020年10月底,广东省脐血库脐带血总冻存数超过50万份,并已累计出库应用脐带血2567份,救治人数达2086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