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用积木“搭建”乡村儿童未来

时间:2020-12-14 15:49:44来源:新京报

今年3岁的李杨鋆汕是哈尼克族,每天都要由祖母带到一公里之外的幼儿园上学,父母在城中打工,每个月回家一次,是仅有的陪伴。

和奶奶一起生活的他,是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数千名留守儿童之一。村庄,就是他们的“游乐场”,留守在村中的爷爷奶奶,只能在繁忙的农务和家务之余照顾他们,无法陪伴玩乐和游戏。

从2020年9月开始,李杨鋆汕和奶奶有了新的“玩伴”——乐高积木,从此他在家中也和更多的小朋友分享玩耍乐趣。李杨鋆汕是乐高乡村儿童早期发展云南项目的参与者,这个主要帮助乡村儿童从玩乐中学习的项目在云南已经开展了两年。

过去的一年,哪些儿童从这一项目中获益?

云南楚雄大姚县过半学前幼儿是留守儿童

李杨鋆汕正在和奶奶玩游戏。

李杨鋆汕的奶奶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乐高积木之后,能明显感到孩子变得开朗了,回家会喜欢分享在幼儿园做了什么游戏,也会和亲戚的孩子一起玩耍。”

2019年,乐高基金会、乐高集团与救助儿童会宣布建立了一项为期三年,捐赠金额约为1500万丹麦克朗的合作项目,旨在帮助中国云南省乡村地区3至6岁儿童通过玩乐获得高品质的学习与发展机会。2020年,该项目进入第二年,乐高集团将把游戏化课程的经验在100所游戏化课程实验园及云南省更大范围内普及和落实。

云南不仅是中国人口众多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国山区最多的省份之一,半山区的乡村居民大多进城务工为生,将子女留守在山区。

“大姚县的义务教育和学龄儿童中,有一半多都是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一些坝区、半山区的乡镇。”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郭丽蓉介绍。根据民政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从监护情况看,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

小学老师“转型”幼师

柳树幼儿园的前身是柳树完小。

因为小学优化校点的布局,富余的柳树完小校舍没经过怎么改建就拿来当幼儿园使用,集中了石羊镇上三个村委会的幼儿在此就读。

目前有小班、中班、大班,一共有98个孩子在这里就读,他们全部来自周边几个村镇,相距1-6公里之间。在柳树幼儿园设立之前,这些孩子只能到十几公里的村镇读书,或是等到六七岁再上学。

而部分原来小学教职工作岗位的老师,也转岗去了村镇幼儿园。云南大姚县石羊镇的柳树幼儿园院长李明,就是这样从小学老师,成为了一名幼儿园园长。

柳树幼儿园院长李明。

“我当年教过的学生长大了,现在送他们的孩子来读书。”李明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9月1日,他来到云南大姚县石羊镇的柳树幼儿园报到。来了之后他才发现,幼儿园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大姚县35所幼儿园从公益项目中获益

玩乐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过程中都至关重要。

每天上午一个小时室内玩乐时间,是柳树幼儿园的搭积木时段,小朋友虽然只有四五岁的年纪,也没有离开生活的村庄,但生活所见皆是他们搭建积木的素材,有小朋友用乐高积木搭出了一个羊圈,里面是自己家的小羊,有的小朋友搭建了自己生活的村庄,有森林和房屋。

柳树幼儿园老师正在陪孩子玩乐高积木。

“我们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段,各个班都是进行乐高积木玩乐活动的。现在刚开始,我们老师要多教一些,不然他就只会垒高,把它们全部搭在一块,现在孩子们还要老师多带一带,之后可以有多一些的创新玩法。”

乐高集团的乡村儿童早期发展云南项目为云南乡村地区的35所幼儿园捐赠乐高“乐乐箱”,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培训,为父母和照顾者提供不同的养育与教育宣传材料。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和石羊镇中心学校也给予了柳树幼儿园资金支持,帮助幼儿园在硬件设施方面不断完善,提高办园条件。

这一项目,将让大姚县的幼儿感受到玩乐中学习的快乐。全县的在园幼儿有6632名,项目第一年间,一共有1634名3-6岁的幼儿,进入35所项目幼儿园就读。

乐高集团中国区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人顾静秋介绍,未来乐高集团还将以23个云南省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园为基础,围绕早期阅读(语言)、科学、社会情感三个主题,为教师培训“升级”,推广游戏化课程的经验将在“星星之火”的势头里,在云南省100所游戏化课程实验园普及。

新京报记者任娇编辑李薇佳校对李世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