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东新区:用奋斗谱写美好未来

时间:2020-12-14 07:50:25来源:深圳商报

站在河源市梧桐山顶,遥看河源城区,东江、新丰江两江交汇流过,经年不息,见证了这座城市过往一个又一个崛起的奇迹;俯瞰近处,坐拥“三江六岸”绝美景观、背靠连绵梧桐山脉的江东新区正在崛起,河源的第二次跨江“蝶变”在这里热火朝天地“上演”。

434平方公里的江东新区,是一片发展与投资的热土,河源市委、市政府赋予其打造“河源未来城市发展核心”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这里,是河源未来的“心脏”,代表着河源的未来。

近日,深圳报业集团“续写‘春天的故事’·走笔南粤权威访谈”全媒体采访组的河源之行,专程探访了江东新区。一天的走走看看,采访组一行深感:年轻、活力、梦想,是这座新城的底色;开拓、发展、奋斗,是这座新城的担当;创新、智慧、高效,是这座新城的追求。

造枢纽建城市

打造河源都市经济引领区

秋末冬初的粤东北,寒意渐浓。走进位于江东新区高铁新城核心区的河源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目前,项目施工现场有600人,计划到明年1月增加至1000人,保证在2021年与赣深高铁通车同步建成。”河源高铁新城河源东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总负责人冯国告诉记者,赣深高铁通车后,江东新区到深圳约38分钟,到香港约50分钟,将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是承接深莞惠产业梯度转移的理想之地和粤东北人流、物流、信息流南进北出的重要结点。

随着河源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有序进行,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也同样引人关注。

依托赣深高铁河源东站,江东新区正在规划建设高铁新城组团,这是江东新区发展核心中的“核心”。按照2019年河源市政府批准实施的《河源高铁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详细城市设计》,高铁新城总规划面积为26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25万人。

在“大交通、大生态、大基础、大配套”的开发建设理念下,各类高端生产要素正加快向高铁新城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枢纽、河源市中央商务区、河源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未来清晰可见。

近年来,江东新区大力实施都市经济带动战略,城乡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产业配套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民生项目接连竣工完成,土地房屋征收高速推进……这些都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建设提供了动力支撑。

聚产业谋长远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

随着交通和配套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江东新区优势进一步凸显。一批央企、国企、民企等实力雄厚的投资集团纷纷进驻新区,高端资源要素正逐步集聚,江东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位于临江镇联新、澄岭片区的江东新区产业园,项目建设氛围浓厚:阿里巴巴广东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中国联通云数据中心、凯中精密高端制造、埃纳生医疗、坚宝电缆、博通新能源科技、精方科技、健达通电子科技、松乐生物科技等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或已投产,或正在加快建设,园区内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江东新区产业园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额达292亿元,其中投产8个,动工12个,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初步集群。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作为广东省12个新区中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转移园,江东新区产业园是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江东新区着力培育壮大产业,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推动形成高端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工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高端产业延伸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一座未来的城市,一座城市的未来。

江东新区既是河源实施都市经济带动战略的主战场,也是河源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既是“融湾”“融深”的核心组成部分和核心功能平台,也是撬动河源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平台。

现在,它正立足高视野,着眼新发展,以全域协同发展理念,全面书写“美丽江东”的壮丽画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