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保代分类榜发布!逾3000保代竟无项目 99人还上了C榜 这群人“霸”榜?项目数前十的保代4人为“老平安”

时间:2020-12-12 17:49:07来源:券商中国

保代分类名单出炉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自律管理,促进保荐代表人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和执业质量,中证协在12月11日公布“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A(综合执业信息)”、“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B(机构验证类)”、“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C(处罚处分类)”。

根据协会数据,A名单截至目前保代共5901人;C名单有99人。

数据也可看出保代承做项目量分化严重。有超过3000保代无项目;保荐过3个以上投行项目(已发行)的就已是佼佼者,能在业内排前25.61%。

一名新注册不久的保代向记者表示焦虑,因为保代门槛下降后,将会有更多新人涌入这个职业。他自己的感受是,金领光环已经不在,只要揽不到项目,在投行茫茫人海中难以出人头地。

保代保荐项目信息公开透明

为进一步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自律约束,中证协建立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将保荐代表人分为A、B、C三类。

据了解,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A根据是否存在效力期限内不良诚信信息及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结果是否达到基本要求,分类公示全体保代执业信息。

进入保代个人信息页面可看出,相比过去从业信息,此次新增多个栏目,比如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情况的结果;持续培训情况,2019年与2020年的培训是否已经完成;“诚信信息”则包括奖励信息以及处罚信息。

最大看点是保代具体的“保荐项目信息”,其中包含了项目名称、项目类型(首发/非公开/可转债),交易场所、上市日期、保荐机构等。

图片

B名单是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所在机构验证其专业能力的保荐代表人名单,公示相关保代专业能力水平验证材料、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成绩分数段及执业信息。截至目前,该名单暂未有数据。

图片

“老平安投行”的魅影

A名单显示,中证协实际上依据保代的保荐项目数量进行排名。有趣的是,项目数量前10名中,有4名都具有“平安投行”的背景。

排名第1的为平安证券保代赵宏,保荐项目数量达到22家。根据其执业信息,赵宏在2008年入职平安证券至今,为该公司投行老人。

项目数量以19个排第2的陈健,在加盟国融证券之前,也曾在平安证券“二进二出”。

排名第3的王为丰,同样过去在平安证券“二进宫”,如今是财通证券投行五部负责人、内核委员,其目前保荐项目数量与陈健并列第2。

排名第6的邹文琦,也是投行资深人士,2008年首次加入平安证券,目前保荐项目家数共有17个。值得一提的是,邹文琦目前仍活跃在一线。

2010-2011年是平安证券投行的“高光时刻”。每年的股权融资项目数量,不仅超越了国内的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甚至在世界投行圈都能排进前列。彼时平安证券投行的快速崛起,震慑四方,至今仍是资本市场的传奇。

图片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部分保代的公示项目信息与上市公司招股书披露的签字保代信息不一致。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时回应表示,名单中项目是由证券公司根据发行保荐文件填写的,经协会跟证券公司核实,有的项目因保代离职变更过保代。只要作为保荐代表人签字负责过的项目,名单都纳入计算。

不到半数保代有项目

从保代的投行项目数量看,分化也比较明显。中证协称,根据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A(综合执业信息),截至12月11日,保荐代表人共5901人,保荐过3个以上投行项目(已发行)的占比25.61%。

图片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2月11日23:30,项目数量超过10个以上的保代,全行业仅有133人。

项目数量在5-10个区间的,共有705人。有544名保代投行项目数量为2个,732名保代投行项目数量为1个。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另有逾3000名保代还没“开张”。一名新注册不久的保代向记者表示竞争残酷。他认为,尽管已经有保代资格,但在投行做苦力已经没有前景,现在更看重项目承揽能力,否则容易被淘汰出局。

C名单共99人,头部券商不少

据了解,C名单是最近三年内受过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或自律管理措施的保荐代表人名单,公示相关保荐代表人处罚处分信息及执业信息。

截至12月12日,C名单共有99名保代。从处罚日期来看,有37名保代在今年收到“罚单”,规模比去年全年小幅增长,2019年共有33人。

在C名单中,来自中信证券的保代人数最多,共有9名;国泰君安有8名。海通证券和华泰联合各7名。招商证券与中泰证券各6名。

图片

中证协表示,通过建立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促进保荐机构加强保荐代表人管理,严控保荐业务风险,提升保荐业务质量;引导保荐代表人自发形成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内生动力和自我约束力,不断提升道德水平和专业能力;强化保荐代表人执业行为的社会监督,推动形成对保荐代表人的诚信约束、道德约束、声誉约束、市场约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