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平安三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以“寒地”山药闯出致富新天地

时间:2020-12-08 14:50:29来源:新华网

12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主题为“脱贫攻坚中国经验的全球分享”的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大会发言,向世界分享了平安精准扶贫之路的“三村工程”。

据盛瑞生介绍,2018年,平安启动“三村建设工程”扶贫计划,号召百万平安人建设美好乡村。用时两年多,平安已经在全国21个省份已经落地“三村工程”,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资金265.96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

“今年,佳木斯市桦川县的山药又丰产了。”盛瑞生在大会上说到。

临近霜降,走进万兴农产品合作社的山药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收获山药,除苗破土,挖掘装箱,一派丰收的喜悦场景。作为万兴农产品合作社的理事长,高晶超也在基地里干得风风火火,有时指挥着工人们采挖山药,有时还拿起工具做示范。

桦川县位于三江平原腹地,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块黑土带之一,土壤肥沃、水质优良,方圆百里没有重工业污染,具有绿色有机山药种植的有利条件。

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平安普惠的陪伴下,高晶超这一位三江平原山药的种植者完成了高难度的山药杂交实验,打开了寒地山药的市场,也终于打造出属于她的百亩山药种植基地,并带领桦川县的百姓共同踏上脱贫致富之路。

结缘——装满母爱的山药食补

高晶超原本是桦川县苏家店镇新胜村一个平凡普通的农家女。

2011年,眼看着孩子小学马上毕业了,可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给高晶超带来了沉重打击:丈夫几乎失去劳动能力,孩子的脑部受损,持续昏迷了一个月。

在生死线上拉回来的孩子,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干损伤导致失语,不会动,无法吞咽,18天才清醒能够叫一声“妈”,鼻饲喂了20多天,一个月才能平稳走路。

由于术后身体虚弱,孩子每天汗如雨下,一天要洗几遍衣服。针对这个情况医生建议别再用药,请专业营养师通过食疗来补。后来,在营养师的建议下,高晶超尝试用各种做法给孩子吃山药:牛尾炖山药、羊排炖山药、鲶鱼炖山药……

“你是我心目中永远的超人妈妈。这样的你,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高晶超的儿子在给妈妈的信中写道。即使在遭遇车祸身体跟不上的情况下,孩子还是努力上课做作业。他说:“因为我想考上大学,早点工作赚钱,让你不再那么操劳。”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高晶超支付不起高额的医药费。为此,她还养过猪,烧过酒,酿过酱油,种过水稻……

“啥挣钱就干啥,但是依然没有摆脱贫困,家里欠了很多外债。”高晶超回忆说。

但由于儿子的治疗需要山药作为药材,为了让营养跟上需求,她从亲属家要点种子,索性在自家只有4平方米的小菜园里试种起了山药,但产出量小,质量一般。

她请来农垦科学院的土肥专家,解决疏松土壤问题,并种满了各式品种的山药。而后,经过几年的经验摸索和山药种苗培育,她还完成了高难度的杂交实验,其营养价值超出南方山药2倍。

香甜酥软的口感,不会氧化变黑、耐寒耐腐的独特属性,让高晶超的寒地山药在市场上大获好评,也终于打造出属于她的百亩山药种植基地。

脱贫——“寒地”山药走出致富路

“看到村里大多数的乡亲们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我的心里不能平静。”高晶超说。

为了带领乡亲们和自己一道致富,让黑土地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2014年12月份的农闲时节,高晶超牵头成立了桦川县万兴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最初由14家组成,高晶超则被推选为理事长。

在这一年,他们还为山药、大米注册了商标,并且取得了无公害认证。

2015年,高晶超种植了30亩成品山药,15亩原种繁育苗圃,当年的成品山药产量达到十万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

2016年合作社把山药面积扩大到了9公顷,取得了绿色认证,并且还通过了普尼检测,达到了有机标准。

对于高晶超来说,这几年的效益都很不错,每公顷收益差不多都在五万元左右。

据她介绍,小山药按每根一斤重计算,去掉弱苗和采收时受伤的,每垧地保苗6万棵,平均垧产5万斤,再按照3元左右的市场价格去销售,垧产值达到15万元。在传统土地经营里,农民种植水稻遇见最好的年头每公顷至多能挣1万元。而种植一公顷地小山药,却能创造出5万元的价值,这等于在泥土地上长出了金子,这是一个让人想都不敢想的数字。

但也就是这个泥土地里长出的“金子”,让高晶超的家庭率先脱了贫,也为全村发展特色种植闯出了一条新路。

2019年,合作社在种植寒地黑土山药的基础上,又种植棚室油桃、李子、苹果、雪莲果等特种经济作物600亩,其中棚室20栋,并种植了绿色水稻2800亩,万兴合作社把绿色环保的有机大米销售到了全国各地,经济效益显著,带动农户14户,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其中劳动增收人均5000元以上。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26户,户均增收1000元。

高晶超说,无论未来创业路上有多难,有多苦,她都要继续竭尽全力,勇往直前,为家乡父老乡亲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当好领头雁,排头兵。

“造血”——平安金融扶贫的及时雨

面对强烈的市场需求,高晶超持续扩大种植规模,这其中的资金从何而来?

中国平安是高晶超带领乡亲们一起闯出致富新天地的最大帮手。

作为世界500强排名居前的中国金融类企业,中国平安充分发挥优势,设计综合金融扶贫闭环,通过“产前”扶智培训,“产中”保险担保、贴息支持,“产后”消费扶贫等三个环节,并融入“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三种保险产品,构建出“三村”“三环”“三保”的平安特色扶贫模式。

平安普惠惠农金服务项目,是平安特色扶贫模式中的一环。而高晶超也成为了平安普惠惠农金服务项目带头人之一,成为了中国平安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鲜活故事。

自2016年开始,中国平安推动普惠金融走进乡村,凭借平安普惠的主营业务,先后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将成功应用于小微人群的“开放聚合式借贷服务平台模式”逐步尝试应用于服务三农人群。

2018年,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平安全面启动“三村智慧扶贫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胜利和美丽乡村的振兴。这一年,为覆盖更广泛的三农人群,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普惠又与长期扎根农村的农业担保公司以及公益助农组织等专业机构合作,推出面向三农人群的纯信用低息贷款。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国平安旗下多个公司紧密协作,打造了综合金融扶贫闭环,“三村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份落地,通过扶贫保、发债、贷款等多种形式,发放扶贫资金227.84亿元,项目已在全国18省份61个县市落地,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通过消费扶贫,完成扶贫产品销售3.5亿元。

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有一群如高晶超一般不屈的身影。

他们曲折而生动的故事,便是这个宏大战场上的鲜活一角,迎着奋进与感动,书写了更为美好的篇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