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际清算银行:美元升值将压制新兴市场经济前景

时间:2020-12-08 12:49:28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8日电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国际清算银行(BIS)周一表示,美元升值将愈发令新兴市场经济前景承压,因为发展中国家过去十年积累了大量美元计价债券持仓。

报道称,美联储降息至纪录低位后,美元已从3月高点贬值逾12%。但国际清算银行表示,美元仍容易出现大幅波动,风险偏好若逆转,美元可望上涨,这将损及新兴市场增长前景。

报道指出,根据2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1990年至2019年的数据,国际清算银行发现,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每上涨1个百分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就会下降0.3%。

今年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当时美元指数在今年前三个月升值近10%,导致新兴市场债券的资金流出规模创纪录,而且利差扩大。

国际清算银行称,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过这些渠道特别容易受到美元汇率的影响,使得美元汇率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特有的一个风险因素。

报道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新兴市场美元计价债券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提高两倍,从3.5%左右升至近10%。此外,新兴市场债市中外资持仓比例接近20%。

报道认为,美元全线走强和全球经济增长之间的负相关关系通过多个渠道体现出来。

投资者风险偏好降温时,避险资金可能通过资本外流和金融条件收紧来推高美元并削弱全球经济活动,因为投资者和银行希望避开高风险投资和借款人。

美元走强也会削弱美元借款方的资产负债表,导致其负债相对于资产的比例上升。美元信贷收紧可能鼓励全球投资者减持本币债券,包括货币未大幅走软的国家债券。(中新经纬APP)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