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1月出口增速远超预期 贸易顺差环比扩大170亿美元

时间:2020-12-07 11:52:22来源:界面新闻

海关总署周一公布数据称,以美元计,中国11月出口金额同比大增21.1%,增速较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754.2亿美元,较上月扩大近170亿美元。

11月出口增幅远超预期。数据发布前,界面新闻采集的7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进口同比增长5.1%。

分析师指出,年底海外迎来多个主要节日,带动外需增长。Adobe Analytics数据显示,今年美国感恩节消费同比增长21.5%,达到5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另据全美零售商联合会预测,11月和12月,美国假日销售额将同比增长3.6-5.2%,达7553亿-7667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验证了这段时间外需较为强劲。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新出口订单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5%,创2018年以来新高。

除了假期因素,分析师指出,当前海外新冠疫情再度升级,美国、欧洲等地的日新增确诊人数再创新高,部分国家再次加强管控,学校工厂再度关闭,中国作为今年全球生产替代的中坚力量,可能将再次接力全球制造。

天风证券表述,虽然海外疫苗研发好于市场预期,但短期内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极低,因此,未来一个季度,中国产业链在全球中的地位仍难以撼动,12月出口增速预计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进口方面,国内需求平稳复苏带动进口增长。11月制造业PMI中,进口指数较前值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50.9%。此外,大宗商品价格的改善对进口金额增长有一定的提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