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一日游”野鸡团91人被抓 警方暗访:实为诈骗团伙

时间:2020-12-08 13:49:42来源:东方网

“上海一日游”野鸡团实为诈骗团伙!不法分子打着“上海一日游”的幌子低价招揽游客后行诈骗之实。

今天上午,上海浦东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案侦办情况,浦东警方历时2个月成功侦破上海首例以低价“上海一日游”为幌子的集团化诈骗案,抓获团伙成员91名。

警方暗访“上海一日游”野鸡团

今年10月初,一篇名为《资深沪漂第一次参加上海一日游,套路太精彩了》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博主用游记的方式,记录下自己花100元参加“上海一日游”,却遭遇连环套路的经历。

早在9月初,上海警方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并派出侦查员实地体验。2020年9月,浦东公安分局外高桥公安处接连接到多起“上海一日游”游客的投诉,称与辖区金港路558号某玉石店发生消费纠纷。一家正常玉石店怎么会有这么多消费纠纷?这家店背后必有猫腻,存在欺诈嫌疑,浦东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通过细致回访和调查,专案组民警成功梳理清晰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该团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小广告、网络平台等渠道发布“上海一日游”信息,低价招揽游客,由无证导游以自愿买卖为幌子将游客带至玉石购物点。随后一名穿着时髦自称“富二代”的男子或女子在“保镖”护送下出现,购物点“店员”、“讲师”、“经理”等层层铺垫配合,烘托该人的虚假身份,并由假扮游客的“托”热烈响应,同时在观察分析后由导游将部分不易受骗的游客遣离。后该“富二代”言语圈套,形成与其交朋友不会吃亏的氛围,诱导其余游客“主动”转钱给其请客吃饭,最后“赠送”高额标价的廉价玉石博取信任。

民警侦查发现,这玉石店非正规店面,且不存在购物环节,仅针对低价招揽的来沪游客,而且嫌疑人通过虚构事实的方式,误导游客“主动”花钱请客吃饭。与此同时,民警还成功发现了另一个点位“桂桥路158号”,并梳理出该团伙的成员架构。

商业欺诈还是团伙诈骗?

在全面研析相关法律条款、对照外省市类似判例之后,民警认定此案并非一般意义的“商业欺诈”。“旅游中的消费行为诈骗一般是涉及商业欺诈,但我们在前期侦查中发现主要犯罪手段是嫌疑人冒充富二代,以请客交友为方式,骗取被害人钱财。对店内玉石没有任何购物环节,这就区别于普通的商业诈骗。”浦东公安分局外高桥公安处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项天阳介绍说,消费有选择和购物的过程,本案中并没有。整个过程中都是说交朋友、买感情,甚至于在付钱之前,不知道会有玉石这个东西。

10月初,专案组主动提前对接检察院、法院,深度解析案件情况,最终达成共识,将此案定性为诈骗案件。随后,专案组全力搜集该团伙的违法证据,全面铺开抓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经梳理,仅9月10日至10月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涉及被害人2000余人。

然而,10月中旬,抓捕时机尚未成熟,一则关于“野鸡上海一日游”的帖文却突然爆红网络,帖文中详细描述了相关玉石店的欺诈行为,一度引起这个犯罪团伙的警觉,直接“停业”,这给专案组的取证和抓捕增加了一定难度。

“这个案子保密程度很高,每天进度仅仅是专案组同志掌握,绝不外传。当时网上看到这帖子,曝光的点位正好是我们布置的点位,我们也感觉有点哭笑不得。”浦东公安分局外高桥公安处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吴龚旭告诉记者,嫌疑人对此也有关注,只要门口有警车经过,就非常谨慎。警方担心,人员散掉会打乱原本布局。

所幸得益于专案组前期工作的谨慎和严密,并没有让嫌疑人逃脱专案组的掌控。10月下旬,专案组提前布置40余警力奔赴全国各地办案,西至甘肃张掖、南至海南三亚、北至山东济南。10月31日凌晨,外高桥公安处在分局各单位的协助下,出动警力260余人,以上海大本营为中心,外地同步开展集中抓捕,共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戴某良等91人,跨区域捣毁涉嫌诈骗的旅游珠宝玉石经营点位3个,查获涉案玉石等物品1000件。

“上海一日游”野鸡团如此荒诞,为何有人会中招?

“我们也觉得很不可思议!参加了团后发现,他们主要针对年轻的刚刚踏入社会的,社会阅历比较低的,或者年纪大的喜欢贪小便宜的。”吴龚旭参与了暗访侦查,他告诉记者,参加低价旅游团的人员社会层次普遍不高,对与富人、土豪结识有期待。面对对方“我是你一生中遇到的最大贵人”这样的套路,对方抛出送高价玉石、到澳门旅游接待等等较高的诱使,往往无法抵挡,直接转账与土豪结交。

多少钱才算有诚意呢?“至少要3999、6999甚至9999这个价格。”在暗访现场,侦查员愿意出1000元结交,没想到被“老板”指责“没有诚意”,被请出“核心友圈”。

从老板那里得到的信息是高期待,从身边人的眼神中互相认证“我们俩是最有眼光的”,深陷套路的被害人一旦转账成功,“富二代”立刻叫人从里面拿出来“好东西”——均是标价几千上万的玉石,当作交朋友的“信物”。至此,这场闹剧结束,导游进门将迷茫的游客带走。

“嫌疑人有种对赌心理,认为这种方式最多接受行政处罚,罚点钱,警察不会插手。”项天阳告诉记者,2018年起,该团伙就以这种形式在黄山、北京等全国各地实施诈骗,只不过玉石店换成了药材店、特产店等。

目前,该案61名嫌疑人被浦东检察院批准逮捕,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