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碧桂园的变与不变:多元创新构建未来“双翼” 财务稳健收获发展红利

时间:2020-12-12 09:50:18来源:中国网财经

进入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各大企业纷纷开启年终冲刺的模式。近期,随着三道红线的提出,在政策引导下房企降杠杆的影响不断深入,房地产企业面临降负债和冲业绩的双重压力。但在此环境下,仍有部分房地产企业凭借灵活变化的运营、产品策略保持了稳定不变的销售、财务表现,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占据着一席之地。

销售业绩领跑,财务稳健获机构好评

碧桂园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公司实现累计权益销售额5578.4亿元,同比增长3.33%,已超去年全年5522亿元的总额;另据克而瑞发布的数据,碧桂园前11个月以操盘金额7317.9亿元蝉联销售榜首,延续着“强者恒强”的解答。

除了销售业绩维持前列不变,碧桂园也维持了相对稳健的财务水平,自2018年中期提出“行稳致远”的发展思路,碧桂园一直重视维护现金流安全,并关注企业负债规模,确保企业处于可控、安全的境地。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平均债务年期进一步延长,进一步强化了“行稳致远”的主基调。

而在备受关注的“三道红线”方面,碧桂园2020年上半年末的净负债率为58.09%,已经连续多年低于70%,并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现金短债比为1.9倍,大幅高于“三道红线”设定的1倍底线,仅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一项越线。

一如既往的稳健财务表现让碧桂园收获了诸多认可。在近日济安金信和中指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务健康榜中,碧桂园被评最高的“卓越”档。此外,碧桂园年内还被多家投行及研究机构上调评级,穆迪于9月18日上调碧桂园评级至投资级Baa3,展望稳定;9月2日,标普也将碧桂园的评级由“BB+/稳定”调升至“BB+/正面”。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发行人评级调升反映了碧桂园在房地产行业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及良好的业绩记录,及其持续稳健的财务管理策略。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调升,反映出公司信用资质的增强及融资进一步多样化。

评级上升也让碧桂园获得了实在利好。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整体融资成本下降49个基点至5.85%,融资成本进一步大幅下降。10月16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这也是碧桂园首次发行投资级债券,其成本从2020年1月的5.625%,经两次下降至最新的3.875%,创公司10年期债券融资成本的新低。

发力线上营销,创新后疫情健康人居

不过,碧桂园并非一家因循守旧的企业,保证销售业绩始终名列前茅,离不开碧桂园在营销方式上的顺应时代和主动求变。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多数售楼处被迫进入关闭状态,所有地产企业都面临销售回款压力,包括碧桂园在内的诸多房企都把目光投向了线上。据统计,至少151家房企开启了线上营销,143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线上售楼处;全国500多家房产机构的5000多名置业顾问试水线上,覆盖全国近100个城市。

与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相比,碧桂园等头部房企在数字化方面走得更快更远。碧桂园在抖音进行的直播卖房,不仅请到汪涵、大张伟等明星助阵;同时产品线所覆盖规模大、购房折扣优惠颇多,一次性推出参与直播特惠活动的房源上万套,覆盖17个省份60个城市,大大增加了产品的丰富性,体现了碧桂园拥抱变化、积极创新的笃定和自信。此前在11月8日,碧桂园天津区域联合“天猫好房”举行的“总裁零距离 11.8直播盛典”直播购房活动,更是收获了直播4个小时,100套房源全部售罄,成交金额达1.5亿元的良好成果。

除了在营销方式上追求创新拥抱变化,碧桂园也针对最新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迭代。受居家隔离等因素,“健康住宅”理念成为热门话题,人们更加注重居住的安全、健康、舒适、功能性、私密性等方面,对住宅空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碧桂园从人的居住需求出发,启动健康住宅体系升级。据了解,此次升级以健康住宅产品为基础,配套公司全产业链提供的家居健康升级产品,以及碧桂园服务根据疫情提升的安全健康智慧服务,从户型设计、智能家居、社区管理等多角度入手打磨产品力;从精密计算楼栋日照时长实现自然杀菌,到“一键”实现居家消杀,再到社区“零接触”一条龙服务,努力探索后疫情时代“健康人居”的新经典。

除此之外,碧桂园还着眼于公司的多元化业务发展,布局现代农业、机器人等极具差异化和产业前景的业务赛道,构建起高技术装备、产业技术升级、日用品产销、科技新城的完整产业链,进入内循环多元化转型快车道,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增添“双翼”。

植保打药机在田间演示高精度的无人驾驶自动喷药

(责任编辑:畅帅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