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2021年货币政策应更加突出稳健基调

时间:2020-12-09 18:49:2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9日,A股午盘大幅跳水。

大盘冲上3500点的美好希冀,在当日上证综指1.12%的跌幅中显得有些艰难。一方面,明年经济强复苏的预期支撑着大盘,但另一方面,市场却担心经济转好带来货币政策紧缩、A股流动性不似今年充裕,这成为压制大盘上涨的因素。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在12月9日下午国华人寿举办的2020云端思享会上称,“综合各类因素考量,2021年货币政策应更加突出稳健基调。”

2020年伊始,疫情肆虐中国经济,货币政策进一步实施逆周期调节。二季度后中国经济V型复苏,出口、投资和消费不同程度恢复,经济运行趋势性向好。四季度以来,有关2021年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甚至趋向收紧的声音响起。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应该如何看待2021年的货币政策?

连平认为,基于对经济运行态势需要货币政策稳健、金融条件并不适合实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调整需要兼顾内外平衡以及应形成“稳货币+严监管”的政策搭配等综合因素考量,2021年货币政策应更加突出稳健基调。

连平称:“在有效、及时控制疫情的前提下,2020年中国经济的确一枝独秀。但自二季度经济回升以来,不少经济运行指标逊于市场预期。即使2021下半年能够达到或接近疫情前增速,也需要巩固和平稳运行一个阶段。在这种运行格局下,显然不易采取明显紧缩的货币政策。”

同时, 连平认为,2021年很可能是风险隐患较多暴露的年份,为避免风险暴露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形成相对宽松和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而非匆忙实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连平称:“我国货币政策在本已稳健的基础上率先收紧,必将进一步扩大中美利差,增加资本流入的压力。如果2021年货币政策明显收紧,流动性收缩,利率水平攀升,则会给人民币带来新的更大的升值压力。”

连平认为,2021年货币政策针对形势变化可以灵活调整,但仍应以稳健为基调。2020年针对经济严重衰退实施的政策可以有区别地逐步退出,但仍有必要推行支持中小企业的适度优惠信贷政策。为有效控制金融风险,金融监管应该加强。2021年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可以形成“稳货币+严监管”的搭配,应该避免形成两者同步趋严的政策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