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今年新收案件13881件 在线立案率达100.%

时间:2020-12-09 17:51:29来源:大众网

12月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莱芜区人民法院涉疫情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莱芜区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3881件、结案12871件,结案率87.15%,一审服判息诉率89.26%,在线立案率100.00%,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法院前列。

莱芜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华说,该院积极推进疫情防控,院领导带领干警组建志愿服务队,派出党员干警900余人次下沉社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并捐赠部分疫情防控物资;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调整事宜公告,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诉讼活动,在线立案率100.00%;在线庭审150件、电子送达29431余次,实现司法服务不间断;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审结全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该案庭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法院网等160余家媒体直播报道,全网新闻阅读量2.1亿次,被最高法院评为2020年度精品案例。

莱芜区法院高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部署,准确把握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件86人,已经全部审结;认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2件74人,74名被告人中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5人,最高刑期25年,重刑率达47.30%,依法判决罚金1200余万元;成立涉黑恶案件执行“黑财”工作专班,加大执行力度,坚决查处黑恶势力涉案财产,目前已执行到位金额366余万元,依法有力的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审结民商事纠纷7982件,并从5月开始跨地域管辖知识产权案件(长清区、莱芜区、钢城区和平阴县50万元以下的三类知识产权案件),努力营造了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法治宣传,为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着力提升办案质效方面,莱芜区法院强化审判管理,每周分析调度并公布各部门、各法官的办案情况,督促干警争上游、快结案。调解撤诉率53.76%,同比增长11.84%。平均办案天数56.84天;以完善分流机制为重点、提升案件质效为目标,全力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今年以来委托调解4218件,调解成功2125件,成功率50.38%。司法确认案件459件,结案448件,均确认调解协议有效,在全市排名第一。简易程序受理5366件,结案5134件,适用率82.83%;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进执行机构改革,探索案件分流与集约化工作机制,实施类案件实行同质化集中办理工作机制,强化集中协调力度,切实做到简案速执、繁案精执、类案专执,执行结案3713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78750万余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