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光伏电池设备2021年展望:大趋势、大分化、大机会 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时间:2020-12-09 15:49:44来源:格隆汇

机构:平安证券

评级:强于大市

2020 年综述:大尺寸强势来袭,异质结浓墨登场。2020 年,在大尺寸+垂直一体化竞争加剧等因素推动下,PERC 产能再度大规模扩张。PERC电池片设备企业新签订单饱满,2021 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从电池厂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大尺寸(182&210)电池需求旺盛;中小尺寸(166及以下)电池供过于求,竞争激烈。随着新投建的大尺寸产能陆续投产,2021 年 PERC 电池产能过剩加剧(产能超过 200GW,需求约 150GW),电池价格承压,光伏电池厂将不得不转向下一代电池技术——异质结(HJT)。2020 年,NBB-HJT(无主栅异质结电池)效率突破 25%,市场对于 HJT 认可度显著提高,投建中试线企业明显增多。2020 年底,通威开启了 GW 级 HJT 大试线建设,HJT 大规模扩产在即。从已经招标的 HJT设备情况来看,海外设备商基本出局,国产设备商成为主流。

2021 年展望:技术与格局未定,机遇与风险并存。展望 2021 年,我们认为,HJT 将成为光伏电池主角,设备行业迎历史机遇。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光伏电池片企业将进入 HJT 领域,HJT 有望开启 10GW 量级的招标;另一方面,随着通威 1GW 的 4 条 HJT 产线陆续投建,国产 HJT 设备商经历产业化“大练兵”。预计 2021-2024 年,HJT 设备市场分别为 45 亿元、160 亿元、210 亿元、300 亿元,4 年累计规模超 700 亿元。然而,异质结电池不同于 PERC 电池,对工艺和设备要求更高。HJT 设备中,无论是非晶硅镀膜设备(PECVD)、TCO 镀膜设备(PVD&RPD)还是金属化制程设备(丝网印刷机),技术路线和竞争格局尚未稳定,HJT 设备公司机遇与风险并存。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市场预期差较大的 PERC 电池激光开槽设备龙头帝尔激光,公司积极布局 HJT 激光转印、激光修复、无损划片设备,有望在HJT 设备领域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建议持续关注率先布局 HJT 设备的上市公司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和金辰股份,非上市公司理想万里晖和钧石能源。

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风险。全球光伏行业一直由政策推动发展。在平价上网尚未完全到来之际,政策变化对行业影响较大。(2)疫情加剧风险。如果全球新冠疫情加剧,全球经济受到强烈冲击,行业需求将受到显著影响。(3)PERC 电池价格下降过快风险。2021 年 PERC 电池产能过剩加剧,若价格出现过快下降, 电池厂盈利下滑,将影响资本开支预期。(4)市场竞争风险。光伏设备竞争企业较多,如果市场竞争加剧,将会带来盈利能力下滑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