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贵州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助力山村巨变谱新篇

时间:2020-12-09 18:49:43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贵阳12月9日电(分析师胡倩茹)贵州省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支农支小服务三农,因地制宜开发出各种产品服务乡村振兴,并把金融服务渗透、融入大海村乡村治理和经营,使得大海村这个昔日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实现“美丽蜕变”,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支农支小助小山村“美丽蜕变”

串户路宽敞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是围着栅栏的小康菜园,庭院种着各种花草……走进贵州省盘州市双凤镇大海村,是一派怡然的田园山居图景。这个十年前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村庄,如今变成了盘州市和六盘水市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大海村曾经属于一类贫困村。过去,村民大多依靠种玉米为生,当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常年工程性缺水,村里没什么产业,环境脏乱差。

盘州市双凤镇党委书记张宇说,九年前他刚来任职时,大海村的环境,用当地人的话说,“路烂得走不得,村里乱得看不得,臭得闻不得,村民家脏得坐不得,邋遢得住不得,龌龊得吃不得”。

为了改造村民生活习惯,提升大海村的人居环境颜值、乡风文明气质、庭院经济价值、农村生活品质,2019年,大海村开始在房前屋后空闲地建设小康菜园。

在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贷款支持下,大海村家家户户打造小康菜园,昔日脏乱差小山村实现“美丽蜕变”,环境卫生大幅提升。

“这家当时贷款8万,那一家贷款4万……”一进村,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城关信用社主任张云指着沿路农户的小菜园一一介绍,言语之中充满自豪感。

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支农支小服务三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发出各种产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村发展。小康菜园不仅提升了大海村的颜值和气质,而且带火了农家乐和民宿,开启了大海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了村民谋变谋出路的决心。如今的大海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金融激活沉睡资产

“我原先在毕节的药店打工,平均一个月挣5000元左右,现在和弟弟一起经营民宿,每个月可挣五六千。等路修好了,游客会更多,收入会更可观。”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双凤镇大海村三组32岁的村民文菁说,今年从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18万元把闲置的3层小楼打造成民宿自己经营,取名“石头记”。

“外出打工的我们其实都想回到家乡来发展,还可以陪在父母身边。现在政府要把我们大海村打造成旅游示范点,给我们增收创造了环境。”文菁说,大海村离双凤古城仅15分钟车程,周末带孩子体验乡村生活的市民很多,从8月份开始运营的7间房经常爆满。现在外地避暑游客不断增多,她又贷款10万元进行内部改造,建独立卫生间和外部环境布置景观。

在大海村,做民宿、农家乐,正在成为一股潮流。57岁的村民任德文,用自家房子开了农家乐,每天客流不断,一个月有八九千元毛收入,女儿任燕燕,最近也向农信社贷款10万元,装修打造特色民宿。

“大海村是盘州市和六盘水市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每年来观摩、培训的人很多,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不担心客源,担心的是接待能力跟不上。”张宇说,在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支持下,大海村已陆续发展了5家农家乐、10家民宿。现在村民们发展劲头很足,我们会引导更多有一技之长和有能力的人返乡创业,激活沉睡资产。

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各种产品和服务最适合乡村振兴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不断简化贷款流程,还手把手教农户做电商。对于大海村未来的发展,张宇信心满满,“产业要兴旺,必须要有金融扶持,如果能把农信社3000多万元的授信额度都用满,大海村将迎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金融服务下沉融入乡村治理和经营

为进一步服务大海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把金融服务渗透、融入大海村乡村治理和经营,共建文明、富裕、美丽乡村。

“贷款条款多,现在村村通升级后方便快捷多了,农户有贷款需求,在黔农云APP上当天就可以办理。”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城关信用社主任张云说,“大海村今年创建成为信用村,综合授信额度412户,已授信391户,总授信额度3352万元,户均授信额度10.02万元。截至目前,已贷款1319万元,用于发展民宿、农家乐、种养殖产业等。我们给所有做民宿、农家乐的农户生成二维码,扫码可以直接收付款到银行卡上。”后续盘县联社将加大对该村信贷投入支持力度,助力该村振兴。

“致富能人都在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过款。”张宇说,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切实解决了当地百姓发展的资金难题,不仅扶持产业发展,还帮助运营。在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帮大海村出资打造的电商综合服务站,当地的很多农产品已经上架,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不仅开展培训手把手教农户做电商,还帮忙找订单。

“我们农家乐、民宿的运营实行统分结合。村里的合作社承接培训后,把住宿和餐饮分到民宿和农家乐,合作社提成20%,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张宇说,“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不仅把他们内部的培训全放在了大海村,还介绍了很多客户过来做培训,带动了大海村农家乐和民宿的运营。”

不仅如此,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出资和大海村共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融入大海村乡村治理。

“很多村民对贷款产品不了解,也缺乏法律知识,于是我们在村级政务活动中融入农信元素,包括贷款产品介绍、法律援助等服务。”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网络金融部经理唐石峰介绍,便民中心11月已投用。

对于12月开始运营的文明实践中心,张宇有着明确的规划。“我们会补充各种种养殖、农家乐和民宿经营、电商管理方面的书,还要组织农民读书会,开办农民大讲坛,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难题,使之成为农民发展的充电站。”张宇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农村文化活动缺乏,产业兴旺了,文化生活也要跟上,我们还会组织田园朗诵会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