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首届黄河论坛济南开幕 聚焦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13 16:50:18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黄河论坛13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等专家代表深入研讨交流,献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摇篮,哺育了流经中国北方9省约占中国12%的人口;用仅占中国河川径流量2%的水资源,灌溉了中国13%的粮田,贡献了全国14%的GDP产值。其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黄河流域地表水开发利用率和消耗率已分别达86%、71%,缺水是黄河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解决此问题是一项巨大系统工程,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学科及跨学科综合研究。他建议深入研究黄河缺水特征,倡导上中下游省份城市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黄河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

中国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筹)名誉院长范恒山分享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他认为,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绿色为底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水资源调控为主体优化生产活动和安全防护;以分工为基础推进地区间的协同联动,同时强化重点地区发展推动流域整体提升。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提出六点建议: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盲目追求经济指标;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上中下游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分类推进保护和治理;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山东来说是重要机遇。魏礼群说,作为沿黄9省区唯一地处东部并拥有广大开放地域的省份,山东应发挥好半岛城市群对推动黄河流域发展的龙头作用。他希望凝聚高校、科研单位和智库力量,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研究,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弘扬传承黄河文化。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山东省长李干杰在发言中表示,黄河流经山东境内9个市25个县(市、区),从东营注入渤海,河道总长628公里,流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流域人口占山东总人口的54%。山东将与各省区携手并肩,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的产业协作、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沿黄城市群,打造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助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