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磅利好!万亿险资加速入市 资产配置全透视!

时间:2020-12-13 13:50:02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9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风险防控。

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深入开展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坚决打击挪用、套取、侵占保险公司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

01

险企股票投资上限升至45%

决策显示对市场的呵护?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例监管之下,政策可能会依据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如 2015年7月原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权益资产余额占比达上季末总资产比例 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并在2017年初下调回30%的监管比例。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将深化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资产匹配度较好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突破 30%上限。

两次权益投资政策的灵活调整均是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发布。

近期市场连续调整,银保监会发声,将股票投资上限升至45%,有分析指出,出于风险偏好及I9法则限制,保险公司不会很快增加权益配置,考虑当前时点,更多表达了决策对市场的呵护,后市如何,值得期待。

图片

数据来源:国盛证券研究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政府层面将持续引导保险机构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审慎投资,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提供更多资本性资金。

万亿资金蓄势待发,那么险资权益投资水平究竟如何?

02

一成投入三成收益,

险资最爱什么板块?

银保监会下发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10月末,险资年内投资运用余额20.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今年前10个月,险资实现投资收益共计8656.93亿元,平均收益率达4.32%。

今年前三季度,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大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合计为2225亿元,占险资投资收益的28.4%,但险资对这两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仅为12.93%,即一成投入获得了三成收益。

如此庞大的资金体量,在A股市场上对哪个板块最为喜爱呢?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

面对低利率环境,险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适当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在保持总体规模稳定的基础上,抓住A股波动向上的结构性机会进行配置。

同时,继续挖掘大市值、业绩优、高ROE、较低估值的蓝筹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为保险资金带来较好的正向收益。

2020年三季度,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保险资金350余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其中银行仍然稳坐险资重仓第一大板块。三季度险资新进个股137只,其中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新进公司总数最多,对顺周期行业加仓明显。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最新增持股数居前的个股分别是新潮能源、嘉泽新能和中油工程。

其中新潮能源三季度被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二号增持了2.49亿股,险资持股占流通股比达4%。

新进个股总数TOP30中,市值居前的有荣盛石化、芒果超媒和风华高科,流通市值超3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ROE较高的除了荣盛石化和芒果超媒外,冀东水泥、天下秀、云图控股、中密控股和北陆药业均超10%;股价表现上,三季度险资新进个股是三季度以来涨幅居前的个股是诺德股份、荣盛石化和风华高科,涨幅均超30%。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数据说明: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2020年二季度均未持有、且三季度持有的个股定义为三季度新进个股。

03

险资36只个股今年持股不动

11只个股被连续3个季度加仓

保险资金作为长线投资基金,遵循价值投资理念,调仓换股相对稳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36只个股今年以来险资持股未动,行业上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和医药生物居多。

浦发银行被中国人寿三类资金持有股数高达58.13亿股,累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19.8%。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13只个股持股未动且持股总数过亿,京能电力、华侨城A、金风科技、上海银行和海航科技持股总数超过4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对两只ST股依然保持持股未动,分别是机械设备行业的*ST胜利和家用电器行业的*ST同洲。其中,*ST胜利三季度以来涨幅超20%。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11只个股被保险公司3个季度加仓,农业银行被中国人寿连续三季度加仓,截止至三季度末持股数超54亿股。

万达信息、粤高速A、承德露露和京沪高铁持股总数居前,其中万达信息增仓明显,截止至三季度末险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已经高达19.35%。

股价表现上,今年以来紫天科技今年股价涨幅超3倍,雅化集团也翻番,万达信息、华致酒行涨幅均超30%。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