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中国散裂中子源极化中子技术研讨会召开 百余“高能大脑”齐聚东莞

时间:2020-12-13 08:50:15来源:金羊网

12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的“2020中国散裂中子源极化中子技术研讨会”进入线下环节。来自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中国先进研究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极化中子领域的国际会议,围绕国内各大中子源极化中子技术的发展、科学研究与应用以及相关技术发展三大主题展开,从极化中子的基础研究出发,延伸到国内各中子谱仪上的进展与极化中子规划,以及各谱仪能实现的科学目标,最后到各个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研究现状。

与上届不同,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邀请国内外极化中子领域顶尖专家,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极化中子在中子源上的应用,同时向国际专家展示东莞市的科研创新环境。

据CSNS有关负责人介绍,极化中子技术在材料科学和技术、粒子物理、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前景,将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极化中子技术适合用于磁性材料的前沿研究,例如当前的热门材料超导体的研究,作为最复杂的量子性材料的一种,超导体可以在没有电阻损失的情况下传导电流,因此,可以被用来建造磁悬浮列车乃至超导体电网,为国家提供更快捷的交通方式和效能更高的电力供应。

此外,极化中子非弹散射技术也是寻找新型超导体材料,确定其性能的一种重要实验手段。极化中子反射技术可以用于探索薄膜材料的磁性结构解析,该研究可应用于半导体存储技术的发展并促进新型电子设备的开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童欣表示,CSNS的极化中子技术应用在2020年向着多方面全面发展,包括极化中子反射、极化中子成像、极化非弹散射等技术,这些技术可以攻克许多常规中子散射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