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刘元春:疫情控制后 产业链安全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时间:2020-12-13 09:50:13来源:中新经纬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步入加速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解决中国新时期出现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战略再定位和实施。”在12月12日第四届“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如是说。

在刘元春看来,明年中国经济有三个主题词值得关注:一是持续复苏;二是在复苏的基础上超常规、宏观政策的推出;三是增量。

刘元春认为,在这三个核心要点里,有以下几个很重要的逻辑:

一是基数效应。他提醒,明年中国料将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并且基于简单的基数测算,明年一季度的“高”可能会引起“数字幻觉”。因此,需要对经济复苏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二是明年整体内生动力将逐步增强。刘元春认为,这来源于中国复工复产和疫情控制取得胜利。目前世界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中国居民收入、企业经营、财政收入等料将回暖,该状态使得中国的内生动力开始整体性地出现。

三是政策效果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还会持续显现。他表示,一揽子规模化政策的传递具有时滞性,一般传递期就需要一个季度以上。随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超常规政策要向常规化的刺激政策或者扩张政策转变”。

四是全球疫情形势扭转可能会导致经济复苏。刘元春认为,外部形势的一些超然变化恰恰是启动新发展格局很好的契机点。随着世界防疫物资需求将逐步下降。疫情控制后,各国的供需缺口也会快速收窄,对中国传统商品的需求可能有所上涨。

“疫情控制后,产业链安全问题将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问题是明年构建新发展格局应高度关注的。此外,战略转换效应在短期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扩张性效应,但也会带来战略转换成本等,如何在这中间取得平衡是中国明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刘元春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