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泰州:“医药名城”聚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

时间:2020-12-07 14:50:07来源:经济参考网

12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江苏省泰州市“产业强市·央地合作”推介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医药产业产值排名全国第一的泰州市,未来将持续发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三大制造业集群,积极对接央地资源,聚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泰州在“产业强市”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医药、大健康领域尤为突出。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介绍说,新时代的泰州,实现了“三个全国唯一”“两个全国第一”。即: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点,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医药产业产值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造船完工量全国第一,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4、江苏的1/2,建成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

记者了解到,近期泰州市分批次在北京举办了“产业强市·央地合作”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专题对接活动。经过筛选,本次推介会现场签约的共有30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20个,单个规模均在5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央企国企投资项目占比60%,累计签约总投资328亿元;科技合作项目5个,高端人才团队合作项目5个,涵盖了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不乏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产业项目,包括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和泰州医药园区合作的华润医药·中国医药城战略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际精准健康中心合作的精准医疗创新平台项目等。

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是泰州经济成长性最好、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2019年产业规模近千亿元,占全省的25.4%,全国的4.24%。主要依托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排名第8位的中国医药城(国家级医药产业园区)和入选中国医药企业百强榜的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苏中药业等重点企业,形成“一区多点”的空间分布格局。泰州将建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2000亿级产业规模。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史立军表示,泰州将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

推介会现场还发布了泰州“产业链图谱”和“产业投资地图”。根据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强市实施方案(2020-2022)》,泰州将围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梳理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平台载体,排找薄弱缺失环节,明晰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聚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初步确定对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6个有基础、有优势、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链条进行重点突破,打造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

泰州市位于江苏省中部,地处长三角中轴。记者了解到,随着本月泰州直达北京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即将开通,泰州已经补足长期以来困扰产业发展的交通短板,未来产业引领作用将持续发力,不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