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智慧名城”注入“金融活水” 重庆这么干!

时间:2020-12-01 16:49:20来源:华龙网

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做靓“智慧之城”名片,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今(1)日,两江新区与重庆银保监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建两江智慧金融之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为加快推动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银保监局正积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快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主动向智慧金融转型升级,不断为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协同发力四大领域合作

按照协议,两江新区与重庆银保监局将在提升智慧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智慧水平、推进智慧经济积聚发展、推进智慧金融有效监管等4个方面开展协同合作,共同提升两江新区经济社会智慧水平。

其中,在智慧金融服务能力方面,双方将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加强自身智能科技建设,强化金融数据挖掘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加快产品研发和营业网点、营销渠道、管理方式的智能化改造,持续优化智慧机具、智慧终端等设备投放与布局,推动新区智慧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智慧金融服务水平率先提升。

在公共服务智慧水平方面,双方也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依托智慧集聚优势,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利用,加大两江与新区智慧平台、智慧项目对接力度,全面参与政务、民生、城管、交通、公共安全、应急、环保等领域城市综合治理,推动智慧金融在改善城市生活、优化公共服务方面更广泛运用,持续提升新区公共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在推进智慧经济积聚发展方面,两江新区与重庆银保监局将大力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在线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企业积聚,支持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促进智慧金融、新兴科技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此外,双方还将加强智慧金融监测、分析与研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在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自身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黄杰表示,在上述4个领域的深度合作,能够有效释放双方在政策引导、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助力重庆内陆金融中心建设。

今日,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银保监局共建两江智慧金融之城新闻发布会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文科摄

以金融科技推动智慧金融建设

作为央行首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市在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了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蓝图。

两江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也是目前重庆金融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黄杰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两江新区在智慧金融领域发展呈现出产业基础好、园区规划高、落地机构强、应用场景多等特点。

据介绍,目前两江新区正依托两江金融科技产业园和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两大智慧金融产业高地,不断加速智慧金融产业要素集聚。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有高科技金融类企业32家,2019年累计纳税超50亿元。

同时,包括盛宝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度小满金融、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公司等重大项目都已经入驻两江新区,为新区乃至重庆带来了大量国际一流的金融资源。

不仅如此,得益于新区良好的金融产业基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纷纷将其首家西部“5G+智慧银行网点”的落户地点选择在了两江新区。

在智慧金融的助力之下,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97亿元,同比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21.9%,已成为新区的又一支柱性产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