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小银行数字化升级之路 金融科技助力银企信贷合作

时间:2020-12-01 12:50:35来源:中国经营网

11月27日,2020(第九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年会暨第三届“铁马”中小银行颁奖典礼在深圳成功举办。全国200余位中小银行高管层、金融学术界、宏观经济界及优秀金融科技企业领导出席了该论坛,共探双循环背景下的中小银行变革之道。

论坛期间,多位与会高管就发展和数字银行实现等热点话题展开专业演讲与讨论。同时,为顺应中小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投顾需求,促进中小银行资管业务交流,在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多家银行与相关企业参与共同组建了“中小银行投顾联盟”,并在本届论坛上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本届论坛上,信也科技(NYSE:FINV)CEO章峰发表了题为“区域性银行零售信贷业务的合作探索”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在双循环格局背景下,以第三方机构科技能力助力区域性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下发展趋势。

区域性银行突围之路,科技驱动数字化转型

在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下,金融业加速革新。尤其对于银行业来说,利用金融科技融入新的业务场景,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以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无接触金融”服务能力,成为了双循环背景下的核心竞争力。

其中,国有大行、股份行等银行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布局金融科技。在多家银行的2020年半年报中都可以发现主要大型银行在上半年均从战略高度加大了对金融科技的布局和投入。数字化迭代升级的趋势成为了银行业的普遍共识。

面对主要大型银行的“财大气粗”,中小银行内外部压力加大,生存发展空间被逐渐压缩。

尤其以区域性银行的业务结构来看有三大特点,第一是房产类将往信贷类的业务结构转型,第二则是趋向属地化的运营,第三即风控能力受限但不能完全外包,加上政策的不断完善,对于区域性银行的挑战也在不断升级。如何将数字化转型与智慧金融服务快速落地实践成为其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

章峰认为: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要从获客能力、风控能力以及运营能力三方面进行落地实践。而金融科技企业的出现,让区域性银行在双循环格局背景下的突围之路成为一条坦途,实现以金融科技赋能普惠服务,完成线上化、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落地。

信贷数字化转型落地,科技赋能大势所趋

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落地中,零售信贷业务是其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所。早在2020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就正式发布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了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控要求,规范了合作机构管理。填补了网络信贷的监管真空,肯定了助贷行业及第三方合作机构的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