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长什么样?全国专家赴西子湖畔来讨论

时间:2020-12-01 10:49:59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智慧城市应该是一个人,是一个生命体和有机体,善感知、能呼吸,能喘气”,

“数据将成为城市基本运行逻辑,融入城市的血脉,为此需构建全流程的数据感知”,

“5G哪儿都好用,凡是4G的地方都可以用5G取代,但5G也有它的困难,比如能耗、布点等,我认为要把5G用到最关键的地方,而不是好用就用,要看成本。”

……

11月30日,杭州西子湖畔,“中国(浙江)智慧城市2020年度高峰论坛暨中国移动5G+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此隆重举办。以“新基建、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智慧城市及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展开了一场关于5G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讨论。

“在长期的规划实践中,当下智慧城市的发展呈现出五个转变。”论坛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正面临着:

“定位转变”,从以前技术支撑转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引领,从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到主引擎;

“重心转变”,东部第一梯队的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已经进入了从建设到管理,从管理到运营,从运营到服务的“协同运营”阶段,而大量中西部地区处在“数据归集、云网迁移”的发展初步阶段;

“主体转变”,之前政府作为智慧城市绝对主体,现在转向社会共建共治,通过数据开放、场景开放带动产业(尤其是本地产业)发展;

“手段转变”,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单点技术应用转向集成创新,人工智能、新基建、数字孪生等正重塑城市的数字基因;

“理念转变”,智慧城市所涉领域不仅有城市治理,还将有资源运营,是面向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全面赋能。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建平的主题分享则围绕“数字经济2.0”展开。“数字经济从1.0到2.0,是从老基建到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新跨越,是从传统管理方式转向新治理模式的新时代。”兰建平分享说,新基建作为浙江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正带来产业发展巨大的想象新空间。

“当生产力越来越具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点的时候,数据抓取将不再刻意,而是随着某一个经济行为所自然带出的行为,这样,数据的信度、效度才能大大提高,基于此得出的数据模型才更加靠谱。”对于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兰建平如是预判。

“今天我们看到数字化为各行各业的赋能都非常明显,但唯独一个行业最为薄弱,就是建筑工程行业。”会上,浙江省发改委重点办主任陈衡治透露:当下,省发改委正着力推进“工程云”建设,以将浙江增量部分的城市基底数字化做扎实。未来,“工程云”将与“未来社区”一起,成为浙江由点及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

此外,论坛还颁发了2020年度浙江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成果奖,并进行了“杭州城市大脑-萧山平台”、“诸暨市智慧水利”等浙江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的分享。

本次论坛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浙江省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案例研究中心、浙江省信息化发展中心、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杭州市经信局联合举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