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金策略:减持意愿较强企业具备四大特征 估值高的减持意愿强

时间:2020-12-01 10:49:53来源:中金策略

年初至今重要股东股份减持规模已创下A股年度减持规模较高。通过分析年初至今减持绝对量及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企业,以及与过去几年减持行为的对比,我们注意到今年减持意愿较强企业可能具有以下特征:1)累计涨幅大的减持意愿强。2)估值高的减持意愿强,且估值高的企业对减持股价表现更为敏感。3)机构持股比例高的企业减持意愿强。4)解禁对今年减持的解释力度低于往年。5)今年基本面与减持的相关性可能并不强。

我们初步判断2021年A股市场的减持规模或与今年基本持平,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2021年的实际解禁量级相较今年或持平略升。二是目前A股局部性高估值现象虽有所消化但依然存在,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上市公司的减持动力仍将维持在历史相对较高水平。我们梳理了2021年解禁规模较大以及解禁规模相对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较高的公司,具体内容请参见中金发布的正式报告。

年初至今重要股东股份减持规模已创下A股年度减持规模较高

截止11月下旬,A股市场的重要股东(主要包括大股东、参与首发及再融资的机构投资者、以及公司高管)场内减持规模已经达到6468亿元,创下A股年度减持的历史新高(对比:2019年减持3343亿元,此前高点期2015年减持5337亿元)。其中净减持规模4798亿元。细项来看:

1)主板减持规模最大,创业板减持占市值比例最高。年初至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减持规模分别为2316/2011/2036/104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1.1%/3.3%/4.2%/1.4%。

2)行业方面:科技、医药等板块年初至今减持压力较大。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传媒、电气设备年初至今减持规模最大。传媒(4.3%)、通信(3.9%)、电子(3.5%)、医药生物(3.5%)等行业减持与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最高。

3)股份解禁后较短时间内的减持量占总减持规模近半,减持时点多集中在解禁后两个月内。根据统计年初至今的减持解禁股规模为2941亿元,约占减持规模的45%。占今年解禁规模的6.4%(今年解禁规模为4.7万亿元)。

4)场内来看,大宗交易与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占比大致为35:65。

减持公司画像:哪些公司减持意愿可能更强?

通过分析年初至今减持绝对量及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企业,以及与过去几年减持行为的对比,我们注意到今年减持意愿较强企业可能具有以下特征:

1)累计涨幅大的减持意愿强。统计显示同一行业里,年初至今涨幅最高的前10%企业,平均减持力度是涨幅靠后10%企业的3.2倍。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电气设备)平均减持力度是表现最弱行业(地产)的2.2倍;

2)估值高的减持意愿强,且估值高的企业对减持股价表现更为敏感。估值水平在历史90分位数以上企业减持力度是估值在历史10分位数以下企业的5倍。且从股价表现上,估值在历史90分位数以上企业减持前后1个月对股价平均影响为14.5%,相比之下估值在历史10分位数以下企业前后一个月股价相对表现为正值;

3)机构持股比例高的企业减持意愿强。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10%企业减持力度是后10%企业的4.0倍;

4)解禁对今年减持的解释力度低于往年。今年解禁与随后减持的拟合度(R2)仅为0.005,明显低于过去两年;

5)基本面与减持的相关性可能并不强。我们尚未在ROE、盈利增速、盈利预期等基本面指标上发现与减持较强的相关性。

2021年减持规模或与今年基本持平

我们初步判断2021年A股市场的减持规模或与今年基本持平,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2021年的实际解禁量级相较今年或持平略升。按当前时点统计,2021年的解禁市值为4.6万亿元,虽暂时略低于今年(4.7万亿元)但考虑到目前时点至明年新增的再融资和IPO规模,明年实际解禁规模持平或略超过今年的概率较大。从时点来看,明年6月份主板(6173亿元)和7月份科创板(2372亿元)的解禁规模较大,需要关注即时对于市场及相关个股的影响;

二是目前A股局部性高估值现象虽有所消化但依然存在,结合我们测算的估值水平对减持的影响,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上市公司的减持动力仍将维持在历史相对较高水平。

我们梳理了2021年解禁规模较大以及解禁规模相对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较高的公司,具体信息请参见中金发布的正式报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