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第十届数博会12月下旬举办 将发布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

时间:2020-12-01 11:49:18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获悉,经批准,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将于12 月 21日在北京开幕。

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是我国惟一以促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为主题举办的全国性博览会。从2005年首次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举办以来,15年来,博览会陪伴着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走进了第十届。

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以“创新引领消费融合赋能变革”为主题,将采用线下召开论坛、线上同步直播,线上3D展览和平面展览相结合、线下展览相结合的融合办展融合办会的形式举办。

出版战“疫”、助力脱贫两大主题展

线上展区共分为五个展区。其中,出版战“疫”数字内容精品展和助力脱贫数字内容精品展是本届博览会的特色精品展区,将重点突出数字出版企业战“疫”及助力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初,疫情来袭,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阅读、在线消费等成为常态,也成为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重要方式。出版单位及网络文学、数字出版、数字阅读等企业发挥数字出版的优势,制作防疫抗疫的数字出版产品,发挥知识抗疫的作用;免费开放电子书阅读,提供精神抚慰和心理纾解;开展在线出版物销售,包括直播售书等,服务全民阅读。

为鼓励这些在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本届博览会特意为数字出版企业增设了“社会责任贡献奖”。

总结“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数博会正值“十三五”和“十四五”的历史交汇点,将集中总结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并为“十四五”发展规划汇聚共识、凝聚力量。

即将在本届数博会上发布的《2019-2020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披露,2019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00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幅度约为17.65%;相较2015年的4403亿元,用四年的时间实现收入翻番。

数字出版增速不仅远远超过传统出版,也高于文化产业的增长,已经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