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教育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

时间:2020-12-01 13:50:28来源:封面新闻

12月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信息化建设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在会上介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

刘景介绍,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做到“只增不减”。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5万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7.6%。

她介绍,2019年各级教育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别达到幼儿园8600多元、普通小学11900多元、普通初中17300多元、普通高中17800多元、中职学校17200多元、普通高校23400多元,年均增幅在5%到12%之间。

“各级教育之间,义务教育占比最高,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占到52.7%,这四年期间义务教育始终保持在53%左右,也就是说国家财政教育经费的一半以上是用于保义务教育的。”刘景表示。

她还表示,学前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5.4%,在各级教育中增长最快;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从2015年的不到4%提高到2019年的5%,提高幅度在各级教育中也是最高的。

刘景指出,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80%以上都是用于中西部地区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0.9%,高于全国年均增幅2.7个百分点。用于学生资助的财政资金累计支出超过5000亿元(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年均增长达到了8.35%。

“随着4%成果持续巩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019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有效带动了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刘景表示,支撑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民教育体系,建立了世界上覆盖最广的学生资助体系,有力推动了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