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技如何助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这场会议掀起“头脑风暴”

时间:2020-12-06 15:49:52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科技如何助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日前,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科学技术年会”在杭隆重举行。

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相关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高校科研院所和省内外学会代表等4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当下常见的环境问题展开探讨。年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指导,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主办。

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大气。“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已经来到深水区,亟需发展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程,支撑我国大气污染精准防控。”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认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蓝天保卫战的实施,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如何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依然是今后着重攻坚的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环境问题日益显现,“垃圾围城”就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关注的重点。

“生活垃圾中有一半是餐厨垃圾,带来地沟油、渗滤液等危害,目前国际国内常用的处理技术均未能处理完善,普遍存在很多弊端,经济效益低。”刘人怀分析了我国餐厨垃圾现状,认为“垃圾围城”已成为城市治理不可忽视的问题。

同时,他也带来了自己和团队的新成果——联合生物加工,这一技术能直接对餐厨垃圾的复杂成分进行降解和转化,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对我省来说,尽管生态环境领域取得不少硕果,但如何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仍任重道远。

“‘十四五’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困难并存。”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认为,今后要把握“精准治理”“源头预防”“科技赋能”“文化引领”等四项关键要素,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素和内生动力,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期两天的年会期间,围绕大气污染控制与环境健康专题、污染场地与地下水修复专题、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专题等设立七个分会场。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交流学术信息动态,探讨学科发展趋势,共商科技应用合作。

除了观点碰撞,本次年会期间还举办了浙江环博会,污水如何处理,资源怎么回收利用才能最大化,大气污染治理有啥新进展等前沿技术与最新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