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择机返回!嫦娥五号进入环月等待阶段 日本也收获一个重大好消息

时间:2020-12-06 15:49:31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中国的航天微信号消息,北京时间12月6日12时35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今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而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站此前消息,此次嫦娥五号任务总共历时23天,将采集约2千克的月球岩石、土壤样本返回地球。从11月24日凌晨发射到今天,已经过去12天,时间已经过半。

按照计划,在完成月面工作后,经历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和再入返回等飞行阶段后,嫦娥五号返回器将最终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

丨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回收舱返回地球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6日宣布,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回收舱当天在澳大利亚南部着陆。该机构将对回收舱可能携带的微量小行星样本进行研究,隼鸟2号探测器在释放出回收舱后继续其小行星探测之旅。

经过约6年的太空飞行,隼鸟2号探测器于5日在地球附近和回收舱分离。回收舱于东京时间6日3时(北京时间2时)左右降落在澳大利亚南部沙漠地带。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在当地进行回收并尽快将其运回日本。

隼鸟2号探测器在与回收舱分离后继续太空之旅,预计将在2031年左右抵达编号为1998KY26的小行星进行不采样探测。

隼鸟2号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2018年6月飞抵距离地球约3亿千米的目标小行星“龙宫”附近,并对“龙宫”进行了全面的信息采集。“龙宫”直径约1千米,它被认为含水和有机物,与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时的状态相近。

隼鸟2号两次短暂着陆在小行星“龙宫”表面,并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了人造撞击坑,执行了采集小行星地表和地下岩石样本任务。科学家期待通过研究隼鸟2号带回的小行星物质样本,了解小行星的形成历史和太阳系的演化等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