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端医疗装备融合创新论坛聚焦人工智能 “AI+医疗”诞生万亿级市场

时间:2020-11-19 07:49:48来源:深圳商报

长生不老,人机合一,人类版阿凡达……11月18日,在2020深圳BT (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举行的高端医疗装备融合创新论坛上,业界专家共同探讨了当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更畅想了人工智能给医疗领域带来的众多可能。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公司,迈瑞医疗收到大量海外的呼吸机订单,国产器械正式“出海”。论坛上,迈瑞首席科学家王炜介绍道,疫情也让公司2017年就已推出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瑞智联”,真正找到用武之地。“瑞智联可以让病床旁的设备实现互联互通,这是我们根据医院需求,结合AI等技术研发的,在疫情期间减少了医患接触,提高看诊效率。”王炜说。

作为国产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代表,联影医疗同样在发力诊断系统。公司项目总监王洋表示,联影开发的智能胸部多病种AI辅助诊断产品,可基于胸部CT扫描,实现肺结节、肺炎与肋骨骨折等多疾病诊断,从而辅助放射科医生。

AI技术的发展为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带来软件方面的加持,更为医疗产品研发带来更多想象。论坛上,华大智造高级副总裁刘健表示,公司三年前推出的远程超声机器人,基于5G+AI,可以让深圳的医生为远在新疆的患者进行诊断操作。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蒋兴宇联合阜外医院研发的柔性电子血管,有望对血管疾病的原位进行精准检测和治疗。

此后的讨论中,与会专家认为,AI+医疗这两大“风口”结合,将为人类健康带来积极影响,未来可以畅想出现阿凡达一样的增强人类。“目前医疗器械更多是面向to B应用,结合AI+5G,有望让医疗器械走向小型化、智能化、可穿戴化。医疗级产品进入每个家庭,那或许是个万亿级市场。”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蔡翘梧说。

“但不论产品还是研发,都需要与临床结合,找到落地应用。比如瑞智联,也是在疫情期间真正打开了市场。”王炜表示。

论坛上,2021中国医疗器械高端培育大赛正式启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