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资深投资人肖兆权:期货市场联动预警 盘前挂单有何技巧?

时间:2021-01-06 08:50:25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嘉宾介绍:肖兆权,经济学硕士,中国第一代投资人。先后就职于国内各大券商和期货公司,兼任浙江大学蛙式交易培训班主讲人。著有《国债交易100问》、《蛙式交易——两年七倍的超级密码》、《蛙式交易天天赚》、《蛙式交易实战直播》、《七分之一操作系统与蛙式交易》等作品。

A股2020年圆满收官,投资者对新一年的市场行情都有所期待。作为市场交易的资深人士,他有哪些投资市场的技巧?期货市场与A股的联动如何利用?股指期货的走势又如何预警A股行情?盘前挂单又有何技巧?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投资人士肖兆权做客《财富大咖秀》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肖兆权指出,在交易中可以利用期货行情,如大连交易所、郑州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的期货品种行情作为引导,然后对股票操作产生一些预警作用。另外就是股指期货,可以根据它的排列升贴的幅度,不断地进行交易判断。

肖兆权强调,盘前挂单应该说是技巧性非常大的,而且是非常强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盘前挂单直接决定最后交易的成本,可以说有的时候直接决定整个交易成败。如果看好这个品种挂单,为了提高成交的可能性,这里面埋单是有技巧的,比如可以加强埋单宽度等。

以下为采访实录:

1)期货与A股的联动预警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的财富大咖秀,我是彭涛。今天我们继续请到中国第一代投资人肖兆权先生做客到节目当中,我们继续来关注他的蛙式交易,今天我们着重来讲一讲预警系统和交易技巧当中的一些内容。我们首先通过短片来认识一下肖总。欢迎肖总的做客,肖总您好。

肖兆权:你好。

主持人:首先就是我们的预警系统,因为市场当中预警系统应该说门类特别多,但是您的蛙式交易的预警系统跟其他预警系统相比有没有自己的一些独特优势之处,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肖兆权:预警系统应该说每一个人都有一些心得,有的人喜欢通过技术指标,K线、均线、指标、盘口,有人喜欢通过一些基本面的分析,有些人通过各种新闻等等,总而言之每个人都有一些技巧,有自己的一些方法。关于七分之一操作系统交易我们也谈过很多,七分之一系统就包括预警系统、建仓、选择、持仓、延伸、压缩、纠错,所有第一个必须是预警,就是我们讲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警除了一些共性的东西,今天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想讲一些七分之一系统运行和蛙式预警有哪些比较特别的东西,也就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比较好用,同时比较有效的。我这里重点想讲一下关于如何利用期货行情,比如说大连交易所、郑州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它的期货品种的一些引导,然后对我们的股票操作能够产生一些预警作用。主要是这方面。

主持人:就是通过我们期货和股票的联动去判断后面相关的市场走向。

肖兆权:对。

主持人:具体怎么判断?

肖兆权:首先就是说,我们平时听到很多股民朋友,因为我不做期货,所以说我就不看期货,我就光做股票,我盯住股票看,有没有这种朋友?很多。其实正因为你做股票,你才要看期货,这个很怪,很矛盾,其实是这样的,每一个品种,特别是一些板块,互动比较明显的一些品种,比如说像铁矿石、铜铝矿、焦炭、煤炭等等,跟期货品种都有很大的相关系数,有的时候当我们发现某一个板块很厉害的时候,其实期货市场早就启动了,可能一个月之前,也可能是一个季度之前,有时候是半年之前就启动了,但很多时候涨完了之后,我们大家还都不知道,有很多股民朋友问为什么这个板块会涨的这么疯?为什么这个板块掉的这么厉害?其实回过头来看,期货市场早就有了,因为期货是12月份滚动的,它有引导和预先作用,早就已经开始上演了非常厉害的上涨或者下跌,当然也有横盘,各种情况都有,有上涨、有下跌,有横盘,这时候你要关注这些期货品种,关注之后对自己的操作会有莫大的启发作用,因为那是比较客观的。那个比我们单单说某某股评家去单独评价要客观,那是钱堆出来的。

主持人:对,但是我们既然提到了预警,比如说期货相关的品种涨了一波之后,有一些短期的调整,我们怎么去判断它这个调整就是一个调整的开启,以此来判断我们相关A股的标的需要做一个撤出的工作,因为往往这种强势品种你发现短期调了之后,后面可能继续往上有上涨的动作。

肖兆权:对,首先你要从基本面分析,这个品种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一些大宗品种,大宗品种全球范围内是不是已经到了供过于求,或者供不应求的状态,它拐点有没有形成,这还是需要基本功的,对期货市场本身的判断是非常关键。有的时候你发现这个品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供不应求,会形成大的趋势,有的是十年,有的五年,有的是一两年,这时候就不要轻易抛掉手中相关的股票。如果说你发现今天是一个技术性反弹,今天是一个小的行情,这时候怎么样去从技术层处理?这就有两个方法,起来之后可以用到七分之一系统里叫做纠错系统,一个就是叫止损,技术止损,破哪一个位就走;还有一种叫刚性止损,如果回撤过来我就一定走人,比如说前面已经涨了50%了,回撤10个点到40%一定走的,不管后面发生什么,哪怕再涨50%或者翻一倍都跟我没关系,这叫刚性止损,又叫移动止损,就是说把指数往前移,前面已经翻一倍了,我只要翻到80%,你回撤20%我就走人,不管后面发生什么,是翻倍,还是掉到10%、20%我不管,这就是两种方法。我觉得刚性止损就是说比较好把握,技术止损同样一个指标,同样一个图形有各种解释,有人说顶,有人说底是吧?刚性止损就是,我设定好,只要回撤多少我一定走人,这是对广大股民朋友非常有效的。

主持人:对,尤其是涨了一大波的那些。

肖兆权:对,只要回撤10%、20%我一定走人,剩下我不要了,我就立刻走,这个方法我觉得是比较有效的。

主持人:还有一种情况,肖总,是不是一定会联动的这个问题,因为我发现有些是期货的品种涨得很好,但股票市场其实没有怎么动,这时候作为广大的股民是比较焦灼的,但我还是相信有一批股民会坚定持有相关的品种,他觉得期货大涨而股票就是不涨,后面会补涨的,对于股期是否一定会联动上涨,您怎么看?

肖兆权:这个答案是这样的,不一定联动。原因在什么地方?是在于你同样板块的股票,它里面有上下游的关系,它不一样。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说铁矿石涨了,而你这个企业刚好是挖铁矿的,你这个企业一定会涨,因为铁矿挖出来卖的钱更高,价格更贵,但如果你这个企业是用铁矿的,你铁矿石涨可能成本提高,收益可能还会下降,效益还会下降,这时候它不一定涨,它有一个上下游的关系,这里面大家可以经常看到期货涨的稀里糊涂,为什么我的股票不涨,因为你的股票是上游还是中游还是下游,你得看清楚。是提升了你的收益,还是降低了你的收益,是提高你成本,还是降低你成本这很重要。比如说同样是磷矿,磷矿价格涨了,如果你这个企业刚好有磷矿,我就挖磷矿的是不是会涨?但是我这个企业用磷矿的,我需要用磷矿做我的原料,这时候他犯愁,同样也是一个板块,上下游的关系,它说不定还掉了,这里一定要把眼睛睁大一点,要分析清楚。

主持人:大家有时候只能通过名字来判断,这边是铜,A股名称有相关铜的字眼的就觉得一定会涨,其实不是这样的。

肖兆权:不是这样的,一定要判断。

2)股指期货判断后市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期货品种和我们相关的A股品种的联动,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做判断,除了期货这块?

肖兆权:另外就是股指期货,我们刚刚讲的是商品期货,三大交易所的商品期货。股指期货放在我们盘面上,其实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股指期货栏,但是很多朋友做股票不打开,做了几十年股票没有打开过期指,期指打开之后有四个月份,当月、下月和接下来的两个季月,它有四个合约不断的循环,四个合约不断地循环就能够带来一些升水或者贴水的排列。

主持人:但是你看IF当月连续一直是升水的表现,因为是当月,是不是能够判断,因为我们现在A股这块其实也并没有形成这样一个很明显的突破,其实跟它走的也蛮近的,是不是意味着下面如果说当月这块,应该是下月吧,如果下月连续这块能有所突破的话,是不是我们A股突破的概率就会大一些?

肖兆权:主持人讲的很有道理,但是它是变的,所以你必须要根据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并不是说股指后面高,实盘就一定相同,一定要根据它的排列升贴的幅度,不断地进行交易判断,比如说幅度特别大,比如当月是3200,下月是3250,然后两个季月是3300、3500,这是非常明显的多头排列,这时候往上的概率非常大,反之如果是一个贴水排列,3300、3200、3100、3000这样一个排列,它向下的概率就偏大,如果是一个横盘的概率,3000、3100,然后又3050,又回到2900,这时候它横盘是一个震荡,你把4个月份进行一个综合判断,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期指方面的预期,但是你还要根据它基本面、技术面、政策面等等综合判断。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讲的宗旨,并不是说期货市场一定能够给股票市场带来100%的引导,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我们多了一个工具,技多不压身,你知道一个东西,多一样预警东西总比少一样东西好。

主持人:对后市判断多一个参考。

肖兆权:对,同时来讲这个东西因为它比较客观,它不是人为洗出来的,是用钱堆出来的,通俗讲这是真金白银,所以说它往往会更加客观。

主持人:所以当月如果往下延的话,如果它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或者下降的时候,我们对于A股后市就会有一个大致方向的判断。

肖兆权:升贴水很重要。

主持人:多加注意。

肖兆权:对。

主持人:但如果它真的是盘在那,上下点位都没有特别大的话,你还要结合消息面、政策面再去综合判断。

肖兆权:对。

主持人:落实到交易上,其实大家也想知道,我们的蛙式交易包括刚刚您所提到的预警系统,真正落实到交易上,我们有没有一些技巧可以跟我们做一些提示的?

肖兆权:就是说根据预警然后接下来就是要选择建仓,要持仓,要平仓,要纠错,要延伸,要压缩,就是我们七分之一系统里面整个子系统,其实来讲,在很多种状态之下,我们通常来说,应该是要制定计划的,交易是需要一个系统的,系统是需要一个计划,也就是说我们正常讲计划里的交易,交易里的计划。

主持人:是。

肖兆权:但是我们很多朋友在执行的过程之中会扭曲,会变形,也就是说他说的跟做的不一样,说一套做一套,想一套做一套,有没有这个现象?那肯定是有。昨天晚上想的好好的今天要买,结果一见盘中受情绪波动的影响,他往往会变成卖,昨天要满仓今天很可能就半仓,昨天想半仓今天可能就建了七分之一,昨天晚上想着好要抛的,要清仓的,结果今天就抛了一半,更有甚者就变成追高去买,这些都有的。结果晚上下的单跟昨天想的是判若两人,面目全非,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怎么会下这种,这单是我下的?就是你下的,因为这里面下单的时候是需要技巧的,否则你没有办法执行,没有办法做到知行合一,一定要计划里交易,交易里计划,那怎么办?我们就提倡盘前挂单,因为你盘中但凡是一个人就有情绪,他就受到外部环境的感染,那地方涨了涨的热火朝天,这个时候真正敢抛的人并不多,追高往往就成为情绪基本的一个行动结果,杀下来也是一样,本来准备抄底,结果一看往下跳水、往下掉了,赶快他就变成抛了,结果本来是准备高抛低吸的,结果就演变为追涨杀跌。

3)盘前挂单有何技巧?

主持人:盘前挂单有什么技巧吗?因为有些朋友会觉得盘前挂单我并不知道某些公司开盘之后会如何走的情况下,盘前挂单会有一定的风险性,有的人会等,等开盘之后看大概方向是如何的,然后我再买,他觉得这样相对来讲会安全一些,盘前挂单有没有自己的一些技巧?

肖兆权:盘前挂单应该说是技巧性非常大的,而且是非常强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盘前挂单直接决定最后交易的成本,可以说有的时候直接决定整个交易成败。大家不要小看,挂单我盘前挂和盘后都是一样,差的非常大。因为盘前人很客观,同时来讲你可以把价位计算好,你仓量计算好写在纸上,有的时候你七点、八点就可以挂了,不一定非要等到九点,反正九点二十分之前挂上去。有的朋友喜欢等到九点一刻钟看一下虚盘,9点1刻虚盘涨停板大单,有的时候会改变主意,其实没有必要,你单子在9点1刻之前就应该下进去,不要去看那个虚盘,开盘那个盘子是虚的,它会变的。有的时候为了吸引你进去它就故意挂高,当你挂进去,9点二十分你就抽不掉了,但是它会变,到那时候你就来不及了,想撤也来不及。所以不要看,那个东西虚无的成分太多,而且很容易引起陷阱。

你干脆9点1刻之前挂进去,按照自己基本面判断、技术判断,根据你个人的把握,根据你个人交易习惯和交易技巧,特别是根据我们七分之一系统里面的规则。我们七分之一系统里面有很多规则,在哪里七分之一,在哪里七分之二,在哪里七分之三,抛也是一样,哪里抛,哪里进,都有一套点位的控制方法,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七分之一控制仓位,蛙式交易控制点位,所以你把单子控制好,上面天点、下面地点挂好,不要受一刻钟虚盘的影响,很容易掉进陷阱。

主持人:挂单也有不成交的情况。

肖兆权:不成交无所谓,不成交我也不一定要买。

主持人:比如我看好它,但是挂上没成交,我还要买吗?

肖兆权:是这样的,我看好这个品种,看好这个品种之后我就挂个单,为了提高成交的可能性,这里面埋单是有技巧的,又想买,我埋低了怕成交不了,买高了,怕买的价位不合适,坐了人家马桶是吧。你可以加强埋单宽度,很简单比如说我想35买,昨天收盘是36,我第一份钱35买,非常看好它,为什么不能高挂一点?你可以从40开始挂,增加宽度从30到40挂十个价位,确保上面成交一部分,再下去还有,它不下去,我就成了上面一部分,这是不是技巧?这样确保上面能成交一部分,它要再下去还有,它不下去就成了上面一部分,这是不是技巧?有个人说我不想搞那么多,你可以三七挂,或者四六平衡挂,然后再下来,有人说万一它打下来怎么办?那你可以隔空挂,比如我36挂一个,34挂一个,32挂一个,29挂一个,27挂一个,不一定非要排在一起,36、35、34、33,隔一个价位,说漏空不行,你隔三个价位,我真看好我40挂一个,37挂一个,34挂一个。

主持人:但是挂单又有一些假动作,有些开始就涨停,你挂一个涨停或者怎么样,然后它就下来了。

肖兆权:不要受虚盘价格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怎么判断虚还是实?

肖兆权:不管,按照自己,你自己想买就买,你千万不要说盘中有什么我就改变注意,这不可以。

主持人:还是按照自己的交易计划执行。

肖兆权:你一受虚盘价格的影响,实际上你就已经受盘中情绪影响,那就已经是盘中了,就立刻已经是开盘了,那个价格已经是反映了庄家的一些诡计在里面了,已经反映市场情绪了,你开始就应该挂在那儿,那是最客观,完全按照自己的计划,然后开盘之后你不要改,不要因为我已经在下面埋了单,结果涨停板开盘,我要埋那单改掉追涨停板,马上就上当了。

主持人:我不管买没买进去,我就按照我的计划来做就行了。

肖兆权:对,你不要管市场,一定是你挖坑让别人跳,千万不要你跳别人挖好的坑,这是很关键的,你宁愿错过不要做错,讲句不好听的话,你宁愿让庄家上你的套,你不要上庄家的套。我就这样,我这个计划就是这样,你到这地方我就赚一笔,你不到,大不了我就不做嘛,又不会损失。我不做最多就是没有收益,不会损失,但你贸然杀进去,最后说不定马上就形成损失,那不是更不划算?一定要把自己的算盘搂在自己的怀里面,一定要以自己为主,而不能以别人为主。就是说但凡是有各种假动作你一定要小心,我们一定要用蛙式交易的原理去分析这些问题,当这个事情我决定不了的时候,能不能想一下青蛙吃虫子的情景,看不清的草丛不进去,我在这儿看的清我就在这儿吃,那个地方说那个地方有好多虫子,那地方打成一团,但是我看不清楚,好多草丛,又高又密又深的草丛,我不进去,也可能里面有很多肥虫,但更可能一条蛇,我不进去不就完了,无非就是没有吃到,但进去就生命都有危险,想想这个道理马上就明白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倡七分之一系统控制仓位,蛙式交易控制点位。就是因为你们要想起青蛙吃虫子的情景,对自己很有帮助。

主持人:挂单仓位?仓位也是几等分去分,也不是一次挂太满。

肖兆权:仓位七分之一系统,我们七分之一系统有七分之一的、二十分之一,有三十一分之一,六十三分之一,你根据自己的分析承受能力,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的人说我不怕,多一点,有的人想冒险想激进,有的是风险厌恶者,有的是风险喜好者,这不一样的,你可以仓重一点,风险喜好的。风险厌恶的仓轻一点。所以说七分之一系统是每个人都能使用,同时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一些操作的路径。大概是这样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最后一个问题,比如说我现在挂了一个单是不是?但它真正开盘的时候它大幅低开,低于我挂单的价格,这个我可能就成交掉了。

肖兆权:这没有关系,这正好,这正是我追求的,这叫一口价,比如说我是35、36、37、38、40挂的,他开在20,你不是求之不得吗?它是一口价来的,这是挂单当中比较少见的,也是我们梦寐以求最好的价格,叫一口价。就是说我本来盘中只能买到37、38、40的价格,但是开盘它第一口价就送到了20,你所有的单子全部是20成交的。

主持人:但是个股大家会想如此大幅低开,是不是后面会有更大幅度的下探?

肖兆权:通常来说,如果说这个股票没有地雷,如果没有二线消息大幅低开正是建仓良机,就是说在上升过程之中,在上升通道之中,大幅低开正是建仓良机。你想如果说盘中的话,我们就做不到,盘中一看哇是不是出问题了,打听是不是出问题了,是不是出消息了,是不是有地雷,当你在打电话的时候它已经上来了,早知道我昨天想好进为什么不进?你为什么不进,因为你情绪受影响了,但是你盘前挂不一样,全部一口价20全捡上了,全年最低价让你拿上了,你拿上之后是不是很开心?这就是盘前下单的好处,就是说它不受情绪波动的影响,这时候当然你要分清楚它基本面、技术面我们已经做过功课肯定没有问题才会做,如果有问题早晨打开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盘前下单并不是说蒙着眼睛不看,打开看一看股票有没有发布什么公告,如果出一个大公告,那肯定就不能这么干了,那要改变注意了,如果什么都没有,而且是一个整个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都非常良好。

主持人:建议补仓吗?比如说低开好几个点,建议他补吗中途?

肖兆权:中途不要动。

主持人:就别动了?

肖兆权:买了之后看看它再掉了不要去补,昨天准备进多少我就买多少,不能说我买了以后又掉了,我再补一点,补也是明天早上的事,你让它运行一天看看怎么样,万一它真有利空,真有地雷呢?

主持人:盘前挂单会给几个点的止损位吗?一般会设定吗?

肖兆权:盘前挂单是这样的,比如说以前你本身就已经有股票,这时候通常盘前挂单我们是提倡是要出,为什么?因为蛙式交易也是要短平快,我昨天已经买了半仓,我今天还想再满仓,这个通常是不科学,因为七分之一系统是讲究控制仓位,我昨天已经买了,今天你一口价往往是往上挂的,是要抛的,这是常态,昨天买今天抛,这是短平快,如果说我昨天是没有仓位的,我今天建新仓,你这个仓位一定是不能重的,我今天买一点,就是主持人讲的,我明天再挣,这东西还有。

主持人:也是一个短平快的。

肖兆权:再掉我明天再抄底,所以要用七分之一系统,七分之一系统容易把仓位控制好。

主持人:好的,今天也非常感谢肖总带来他系统当中的个别战法的一些详细的介绍,也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操作层面上能够有更多的参考。以上是我们今天的财富大咖秀的全部内容,再次感谢肖总的做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