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数字资产监管进程加快!香港首个持牌数字资产交易所诞生 对内地监管有何借鉴?

时间:2020-12-17 17:51:03来源:华夏时报

数字资产交易正在不断向合规化、合法化发展。12月15日,BC科技集团(863.HK)旗下OSL交易所宣布,获得香港证券及期货监察委员会颁发的首个虚拟资产牌照,牌照类型为第1类证券交易和第7类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该牌照允许OSL Digital Securities经营受规管的数字资产经纪和自动化交易服务。OSL自愿接受香港证监会数字资产监管框架规管,通过香港证监会严格的审查流程,最终获得该牌照。

OSL官方表示,平台正式上线后,客户可通过OSL的安全合规平台交易高素质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BTC)、以太坊(ETH)以及通过严格筛选的证券型代币(STOs)。

“这意味着在香港运营或者为香港投资者提供服务的虚拟资产平台,都将受到香港证监会的监管,为在港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安全、合规的加密资产交易渠道。”欧科云链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香港数字资产监管里程碑

事实上,2020年8月,香港证监会已原则上同意向OSL Digital Securities颁发牌照。除香港牌照外,根据新加坡《支付服务法》,OSL还已正式向新加坡融管理局申请数字资产牌照。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香港虚拟资产行业受香港证监会监管,2018年,香港证监会提出《有关针对虚拟资产投资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销商及交易平台营运者的监管框架的声明》,此后,香港证监会展开了大量虚拟资产行业调研工作,并进行了许多尝试。

香港证监会在2019年11月6日发出的《立场书》中明确指出,数字资产网上交易平台如在平台上提供至少一种的证券型代币交易,则属于证监会管辖范围,须领有第1类(证券交易)和第7类(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受规管活动牌照。

在香港传统监管框架内,申请1号牌和7号牌均需要两名以上的机构负责人,具备相关的行业资格证书或相当的经验;公司主体必须是香港公司,或在香港注册的外国公司,同时配备相应的董事和负责人员等。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牌照针对的是证券型代币(STO),而非面向所有的加密数字货币。目前根据美国SEC的判定,BTC和ETH不属于证券型代币,因此不属于SEC监管范围,香港证监会同样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拿到香港牌照的交易平台,可以提供BTC、ETH和STO的交易服务,但诸如BCH、XRP等加密数字货币则不能提供相应服务。”李炼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大家熟知的火币(1611.HK)和欧科云链(OKEx,1499.HK)也曾分别宣布获得香港相关牌照和相关证书。2020年8月,火币公布旗下火币钱包获得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及火币资管获得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和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牌照;2020年6月,欧科云链公布旗下子公司获得香港信托公司注册证明书。

知名评论家解筱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发放金融牌照对一些国家探索数学货币具有重要借鉴参考价值。当然,对于传统金融来说,比特币等数字金融这一新生事物,还需要冷静、慎重对待,趋利避害,加强国际规制。

数字资产监管加速

“此次香港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牌照的下发,对现有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影响并不大。”李炼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李炼炫进一步分析表示,首先,该牌照仅用于香港市场,并且主要面向证券型代币(STO),在现有的加密资产交易平台中,香港市场所占营收的比重都比较小;其次,当前加密资产交易平台的主营业务方向是BTC、ETH等主流币、各类山寨币的现货及衍生品。香港的牌照只能上架交易证券型代币,将各类山寨币和衍生品都排除在外;最后,香港的牌照无法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服务,仅面向合格投资者,这进一步限制了平台零售业务的规模。

“对于头部的加密资产交易平台,目前大都持有日本FSA、美国MSB和MTL等牌照,这些地区的市场容量更大。相比之下,香港牌照更像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对实际业务帮助较小,主要用来强化自己合规牌照的护城河。”李炼炫如是说。

针对香港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牌照,对内地的数字资产监管是否具有借鉴作用的问题,李炼炫表示,“有借鉴作用,但还远远不够”。原因在于,这类型的监管只是在现有的证券监管体系下的小修小补,所以可以看到,BTC、ETH并未纳入证监会监管,因为不属于证券型代币;而BHC、XPR等众多加密数字货币,在面临判定是否属于证券行代币时又会出现很多争议和法律问题。针对加密数字资产的监管,我们需要的是建立一套新的监管标准,而非延用现有的证券监管框架。

“数字资产的监管与合规化进程将会加快,在未来可预见的2-3年内,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体都将展开或完成对数字资产的监管立法工作。”李炼炫表示。

对此,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香港此次发放牌照是利用自身特点,在数字资产交易上做出探索。这种探索具有特殊性,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在资本没有完全流动的经济体内复制,但对于全球未来数字资产监管,香港的经验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